唐山房地产举报事件调查:百亿元棚改项目遭非法侵扰16年

监督眼陈宁、李叶 2022-06-22 11:18:3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则举报视频将唐山市房地产开发存在的“黑恶问题”推出水面。

  6月11日,唐山市乾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乾锋房地产公司”)杨运军向有关部门实名举报了他的遭遇:前锋心智地产公司抢夺河北省城市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碑子院平改回迁项目的事实。

  “2017年春节前,我被唐山前锋心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实际控制人非法拘禁了3天2夜,逼迫我签订同意转让碑子院项目协议;2019年3月,我又被以莫须有诈骗罪被唐山市路北区公安局关进了看守所无罪羁押451天,相关人员还说只要我同意转让项目就可以把我放出来。”杨运军表示。

  2020年,以唐山市路北区碑子院村原党总支书记赵忠国及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奇(目前仍在逃)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被查出,多名涉案人员被判刑。

  记者了解到,虽然由乾锋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唐山碑子院平改回迁项目首批回迁房即将交付,但目前仍在遭受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干扰,杨运军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关注,让老百姓早日住上回迁楼。

  棚改项目遭干扰 烂尾十多年

  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碑子院村平改项目位于唐山市凤凰新城核心区域,共有1099户(户籍人口4809人),2009年3月开始实施拆迁;截至2016年底,签署回签协议的有989户,未签订回迁协议的村民110户。到目前为止,实际已经拆迁546户,未拆迁553户。

  2004年3月9日,经唐山市政府批准实施平房改造,2006年8月3日碑子院村民委员会与乾锋房地产公司签订了平改项目《合作建设开发协议书》,确定了乾锋房地产公司建设碑子院项目的合法性;2008年1月16日,双方签订了《平改楼合作开发结社补充协议书(一)》,进一步明确了在后续开发过程中的权利与义务;2010年9月13日唐山市路北区发展改革局文件同意乾锋房地产公司办理果园乡碑子院村平改楼项目前期手续。

  2011年11月4日,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政府北证函【2011】202号文发文给唐山市规划局,明确了唐山乾锋房地产公司负责果园乡碑子院村村民回迁房建设工作。2013年,碑子院回迁项目列入河北省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2014年6月,乾锋房地产公司陆续取得了回迁地块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必备手续,至此碑子院村回迁楼项目前期手续完备。

  2006年6月,为开发唐山市路北区碑子院平改回迁项目,乾锋房地产公司成立,工商登记的股东是杨运军(持股80.4%)和梁颂(持股19,6%);杨运军是乾锋房地产公司实际控制人。该项目建设用地超过900亩,预计资金投入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实际上,公司注册资金全部由我个人出资,梁颂没有出一分钱。” 杨运军告诉记者。

  为保证施工进度,解决碑子院村民回迁问题,2015年以碑子院平改回迁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为载体,唐山市财政局、唐山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路北区政府、唐山市路北区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了《唐山市路北区碑子院平改回迁房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资金使用四方监管协议》,贷款额度为70000万元。

  2015年5月19日,乾锋房地产公司与唐山市北方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并进行了备案,对乾锋房地产公司在碑子院回迁项目中的后续工程进行施工。但因赵忠国、高奇等人阻挠,乾锋房地产公司于2016年4月8日至2017年7月15日将项目委托给唐山市路北区政府代为管理。

  开发商被无罪羁押451天

  然而,自乾锋房地产公司确定开发碑子院项目开始,就遭到了以碑子院村原党总支书记赵忠国及唐山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奇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严重干扰。

  “先是在2006年9月强迫我和梁颂同意高奇在不出资情况下占有乾锋房地产公司30%股份,此后在2011年至2015年,赵忠国、高奇以股权转让款的名义从乾锋房地产公司索要了3200万元,但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要强占整个碑子院项目。” 杨运军告诉记者,2017年春节前,高奇指使其手下将我非法拘禁了3天2夜,逼迫签订同意转让碑子院项目协议,我坚持没有同意。

  2017年4月,唐山前锋心智地产公司成立,高奇为该公司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2017年7月,在杨运军不同意转让项目的情况下,高奇找到并不参与乾锋房地产公司经营的法定代表人梁颂,迫使梁颂及碑子院村委会主任张志军同意将碑子院项目转让给前锋心智地产公司,用私刻的乾锋房地产公司印章以乾锋房地产公司名义与心智公司、碑子院村委会签订了一份《三方协议书》,协议书内容显示乾锋房地产公司同意将碑子院项目转让给前锋心智地产公司,但协议中却没有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应付转让款金额内容。在此期间,前锋心智地产公司还强占了乾锋房地产公司建设的碑子院项目回迁楼7号底商至今。

  当杨运军得知梁颂越权签订《三方协议书》后,曾多次向唐山市果园乡、路北区两级政府反映情况,声明上述三方协议非法、无效。2019年3月,杨运军以诈骗罪被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刑事拘留。“在我被关押期间,高奇还派人给我传话,表示只要我同意转让项目就可以把我放出来。”杨运军表示。

  2020年5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机关决定对杨运军不起诉,杨运军才重获自由。“此后,我领导乾锋房地产公司加快建设项目回迁房,至2022年初8栋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回迁房一期已基本建成,项目建设投入已超过12亿元,其中除7亿元国开行贷款外,其余5亿多元都是我个人投资。”

  “黑恶势力”被查 项目仍被干扰

  2020年,以赵忠国、高奇(目前仍在逃)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被查出,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法院(2020)冀1002刑民初155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廊坊市中级法院(2020)冀10刑终428号刑事附带民事裁定书认定,《三方协议书》是以高奇、赵忠国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强迫交易的违法行为签订,在此过程中非法拘禁杨运军构成非法拘禁罪,赵忠国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他多名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员工也被判刑。至此乾锋房地产公司才得以重新复工。

  后期,前锋心智地产公司仍强占碑子院项目回迁楼7号底商,乾锋房地产公司因此于2021年4月向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果园派出所报案,2021年5月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向乾锋房地产公司调取了相关证据,但至今一年多时间却始终未能得到处理。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22年3月,正当回迁楼即将交付之时,前锋心智地产公司竟然在唐山市路北区法院起诉乾锋房地产公司,要求确认《三方协议书》有效,要求乾锋房地产公司将碑子院项目中取得的16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和25万平方米回迁楼变更至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名下。

  “这一行为将直接影响回迁楼交付,影响广大村民切身利益。” 杨运军说,“前锋心智地产公司是赵忠国、高奇为首的黑社会势力为抢夺碑子院项目设立的,是帮助黑社会性质组织攫取经济利益的工具。目前这个起诉很让人担心,虽然赵忠国和一些前锋心智地产公司员工被判刑,但高奇在逃,黑社会残余势力仍未肃清。”

  “我希望唐山市政府部门能够排除干扰主持正义,对以高奇为实际控制人的前锋心智地产公司进行深入调查。” 杨运军表示,希望下个月8栋回迁楼能够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顺利交付,进而推进项目后期建设,早日让等待十几年的回迁群众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记者从唐山市路北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作为唐山市最大的城中村改造回迁项目,因为开发商股东之间矛盾纠纷已经烂尾长达十几年,给回迁群众造成了极大伤害。该项目去年已经被唐山市路北区列为重点地产处理的遗留项目,目前正在推动首批回迁住宅楼尽快交付。对于黑恶势力干扰项目进程的情况正在处理中。

  地产遗留问题成为城市疮疤

  过去10年间,由于历史原因,唐山市本土地产异军突起,发展处于无序状态,地产项目大多存在违规开发、违法销售情况,后因一批地产公司资金链断裂,形成了很多烂尾楼。及时处理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清除“烂尾楼”正在成为唐山市群众的“急难愁盼。”

  2021年8月16日,时任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提出,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治理烂尾楼、改造棚户区。

  2021年8月23日,在唐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时任代市长的田国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集中力量攻坚“烂尾楼”,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消除城市伤疤。此后,一批困扰百姓多年的遗留问题终于有了根治路线图、时间表。

  为全面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 唐山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工作。

  由于多数遗留项目问题复杂,涉及面广、问题多、解决难度大,单靠一个部门推动解决有限。对此,唐山市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法院等相关市直部门建立起协作解决问题的联系平台,采取现场联合办公方式,分项目敲定解决方案,确定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稳步、有效推动项目难题的解决。截至目前,唐山市已先后公布了2批房地产开发停工项目整治方案,共计8个停工项目。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唐山市治理房地产遗留问题效果并不理想,要想彻底根治房地产遗留问题、铲除那些渗透到房地产领域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也刻不容缓。

  唐山市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唐山前锋心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200MA08EQYP2T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