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式复工”背后的“保交付”难题

监督眼刘伟 2022-09-15 11:07:2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13日,发给记者楼盘“复工”视频后,李静(化名)陷入短暂的沉默。

  李静是环北京区域某楼盘的一位业主,他所购买楼盘项目已经停工一年多,直到近期有领导来检查,才出现几位老人到施工现场做正在施工状。

  但这种现状并不好定性和取证,李静无奈地对记者说,认定项目停工烂尾了,但也偶尔有人在现场施工,只是长时间没有施工进展。面对一拖再拖的交房日期,李静频频陷入担忧之中。

  李静的经历并不是孤例。近段时间以来,多位复工楼盘业主反映,他们也有类似遭遇——“我们小区每天只看到一栋楼2个人在刷外墙,大半年了,外墙还没刷好,工地拍的现场施工照片还有大妈摆拍”“一群老头老太太在工地打扫,有人干活却无施工进度”。

  9月6日,郑州市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印发郑州市“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上述问题。通知强调严禁出现弄虚作假、进行表演式复工或阶段式象征性复工。

  一位律师称,“表演式复工”不是一个法律名称,没有特别明确的界定,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直接聘请一些人在现场通过一些迷惑性的行为来让人误以为正在施工,实际上仅仅只是表演而已;二是现场确实有施工人员,但是现场施工人员的数量及种类远远无法满足施工进度需求。

 “真假”复工

  李静发给记者的视频显示:“施工工地的一辆挖掘机旁,一位头戴安全帽,两鬓斑白的老人,一边左顾右盼,用脚踢走路边的石子;一边对着镜头说,她已经年过60岁,孙子小学开学了,才来到工地。片刻后,另一位老人喊了一句:‘行了,撤’。”

  李静所在的项目已经停工一年有余。根据该项目建设情况的最新通告:当地政府方面始终把“保交楼、稳民生”作为全县头等大事来抓,已通过多渠道将保交楼资金全部筹措到位,保障项目全面持续复工,加快工程建设;开发企业承诺2023年12月30日交房;工作专班将持续加大力度,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

  9月14日,该项目的专班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回应记者时称,“项目的确停工了一段时间,期间各种声音(谣言)都有,但目前已经复工了。”

  但李静很快对这种说法予以反驳,他表示,9月14日有业主到项目工地,只有一辆电动车没看见施工人员。

  9月14日,专班给予李静的回复称是“以公告为准”。至于2023年底能否确定交房,专班工作人员并未给出肯定的答复。

  负责该项目开发的房企方面,记者亦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上述律师告诉记者,目前确实在一些小区存在这种情况(“表演式复工”)。一般而言,出现这种情况往往可能是开发商并未真正复工,但是又为了掩饰真实情况,通过这种“表演式复工”来应付业主或相关监管部门。

  他认为,对于不少延期交房、长期停工或烂尾楼的小区,业主是很关注施工进度的,如果开发商没有恢复施工,业主可能会采取一些方式方法给开发商施加压力。而一些开发商却未考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应付,解决眼下的情况,通过采取这种方法来应对业主。

  河南一家房企人士在受访时称,所谓的表演式复工现象的确存在,但它还只是表象。根本原因在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行业运行链条的断裂。原来的逻辑链条被打断,上下游之间的逻辑也被切断,断供、停工,不可避免。若想修复断裂的链条并不容易。

  保交付难题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各地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旨在保交房。

  8月份,住建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委出台了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

  9月6日,郑州市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通知中明确任务目标为:10月6日前,实现全市所有停工问题楼盘项目全面持续实质性复工。

  通知强调,严禁出现弄虚作假、进行表演式复工或阶段式象征性复工;出险房企方面,要归还挪用资金;政府方面要加强资金监管;本着应破尽破的原则,鼓励开发企业尽快向法院申请破产;对停工逾期问题楼盘原有预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审计、税务等部门要积极将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此外,9月9日,根据山西省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该局于今年6月份向41家公司签发了《督促开工通知书》,对共计56宗未按期开工的土地进行了督促,要求其尽快开工建设。

  企业方面,9月12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保交楼周例会上称,目前恒大全国保交楼项目共706个,已复工项目668个,未复工项目38个,相关地区公司要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面复工,竭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保交楼工作。

  上述郑州房企人士称,“若要复工保交付,首先需要的是开发商和施工方的施工合同正常履行,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

  “停工不仅仅是开发商和施工方的问题,还可能有原材料供应问题、监理单位问题、设计院施工图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许多停工项目的施工方还在,只是被拖欠工程款太多或者商务合同条款存在问题导致施工暂停,”他表示。

  除此之外,他分析,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这两年大幅上涨的钢铁、黄铜、汽油等原材料价格,以及工程总造价上涨导致原有的施工合同无法正常履行。尤其是国企开发商,这两年在既有的施工合同、成本造价,在现在大幅上涨情况下,需要审批等一些列说明手续,整个流程耗费时间长,过程也很复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