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锁定利润空间 佳兆业2021上半年净利增长30.5%

业内 2021-08-26 09:52:4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8月25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638.HK)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行业监管持续收紧,面对多重挑战,佳兆业稳字当头,充分发挥城市更新领先优势和差异化竞争能力,经营指标均衡健康增长,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上半年佳兆业合约销售金额约638.5亿元,同比增长77.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表现突出,销售金额占比达51%,结转收入占比达63%。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佳兆业销售额排名持续上升,位居全国第23位,发展动力十足。

  佳兆业城市更新进入战略收获期,助推集团盈利能力稳健增长,报告期内,佳兆业实现营业收入300.7亿元,同比增长34.8%;净利润及核心净利润分别为30.8亿元、39.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5%、28.9%。集团债务结构持续优化,提前实现“三道红线”达标绿档,流动性显著增强。

  领跑优势拉开差距 储备项目多达213个

  佳兆业集团凭借在城市更新领域的领跑优势,连续三年荣登 “中国房地产城市更新优秀企业”第1名。公司在城市更新方面的领先优势、理念优势、团队优势、模式优势、规模优势,获得权威机构和市场的充分认可,也是对企业实力和品牌公信力的高度赞誉。

  在城市更新项目储备方面,佳兆业拥有项目213个,占地面积超5370万平方米,大湾区项目储备占比逾99%,其中深圳、广州两地货值占比高达73%,这些项目含金量高、利润可观,未来将成为集团重要的盈利来源。

  具体项目布局方面,集团在深圳拥有储备项目129个,可售面积3209万平方米;在广州拥有24个项目,可售面积4550万平方米。此外,佳兆业城市更新在大湾区核心城市实现全布局,在东莞、中山、惠州、珠海、佛山及江门共有59个不同阶段的项目在推进。此外,佳兆业城市更新模式的全国复制加速推进,贵州、湖北、宁波等地实现项目落地,城市更新版图不断扩大。

  城市更新拓展提速 屡获重大标杆性项目

  今年以来,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出台,土地供应“两集中”等政策深刻改变行业发展逻辑,构建起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闭环。在此背景下,佳兆业多元拿地优势凸显,尤其是城市更新获取土地方面,将为集团未来发展赢得先机。

  上半年,佳兆业新拓城市更新项目15个,占地面积363万平方米。依托于领先的专业能力和优质的品牌优势,佳兆业在重大标杆性项目获取方面展现出竞争优势,斩获东莞南城胜和社区、深圳坂田五和枢纽等“城市级”项目,集团在大片区统筹改造、城市核心枢纽打造方面能力显著升级。这些项目体量大、地段好、能级高,未来将成为集团收入的重要“粮仓”和城市更新标杆作品。

  截至2021年上半年,佳兆业总土储货值约7347亿元,其中城市更新项目占比47%;上半年新增土地中,城市更新项目转化占比上升9个百分点至33%,随着供地集中政策的实施,通过城市更新拿地成为了佳兆业又一核心竞争力。

  加速转化释放良好预期 未来两年供货1420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中央对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部署。佳兆业集团紧紧把握战略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上半年,集团聚焦城市更新项目转化,将城更的竞争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集团转化面积112.5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达727亿元,转化货值金额已超2020全年。下半年,集团城市更新项目预计转化可售面积约155.2万平方米,对应可售货值超过742.1亿元,预计全年转化货值增长约130%。

  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发布,城市更新项目拆迁安置协议签约率达95%,就可依法对项目调解及征收,这将进一步加速集团城市更新项目转化。预计未来1-2年内,还将转化可售面积382.8万平方米,可售货值约1420亿元,为集团可持续健康增长夯实资源基础。

  主动应变有机更新 领先优势穿越调控周期

  当前,城市更新体系正在迭代升级,政策要求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积累22年丰富的城市更新经验,佳兆业以城市公共服务的视野,注重公共利益的表达,推动人、社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基于对城市的深刻理解,佳兆业在面对市场变化中颇为从容,成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的领先企业。

  在关注项目投资价值、居住价值的同时,佳兆业注重文化导向,在城市更新中实现项目经济的延续性、指标的控制性、产业结构适配性和历史文脉的延续性平衡,在空间环境、建筑风貌等方面精心设计,提升城市更新空间的建设品质与文化品位。

  城市更新赛道的领跑优势,不只简单地为佳兆业带来业绩提升,它还是资本市场评估公司企业信用和综合实力提供的重要依据。展望未来,佳兆业将与时偕行、有机更新,持续聚焦利润、聚焦大湾区、聚焦城市更新、聚焦降负债,打造穿越周期的长青基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