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领跑融资市场 华远以稳健基本面融资23亿

业内 2022-06-13 16:02: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10日,华远集团首次完成10亿元中票发行,债券期限为2年,最终票面利率为3.24%。就在5月31日,华远地产(股票代码:600743)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中票,债券期限为2年期,债项评级AAA,票面利率为3.34%;5月30日,华远地产完成3亿公司债发行,债券期限为2年,最终票面利率为3.19%,创下AA同主体评级地产公司债最低利率,更创公司有史以来各期限、各品种信用类债券融资最低利率。

  相较于众多深陷融资困境的民企,国企华远地产及其控股股东华远集团在近10天内以低利率获得23亿融资,其总体融资优势凸显。

  “国家队”背书 提振市场投资信心

  2022年,房地产政策面重点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从2021年底便出现回暖迹象。房企发债率先从国央企扩开“口子”,“国家队”率先进场,提振行业信心的同时,进一步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

  惠誉评级统计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有房地产企业发债份额占比接近90%,相较于2021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这充分说明在当前形势下,房企信用状况持续分化,国企融资具备先天优势。

2

  近期,华远地产在融资层面的稳健表现,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作为北京市西城区下属企业,在过去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华远地产持续得到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区国资委的鼎力扶持。近期华远地产及华远集团共获23亿融资,更是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有了“国家队”身份作信用保护,更利于华远地产建立稳固的投资者关系,同时,也更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一方面,融资渠道将更加顺畅;另一方面,更易获得低成本融资。就融资成本而言,相对于民营房企9.71%甚至更高的融资成本,纵观华远地产去年发行的61亿元公司债,利率低至3.7%-4.5%,本次3亿公司债利率3.19%,更是再刷新低。

  信守安全边界 夯实如期兑付能力

  除了国企身份之外,投资机构的屡次肯定,离不开华远地产一直以来对兑付承诺的信守及品牌信用。

  自2021年以来,多家房企被曝商票及美元债违约,红线下隐秘的融资面临的是兑付危机。当前行业融资边际放松为结构性放松,很多企业并未直接享受到信用融资支持,其原因是受限自身企业的兑付能力。由此可见,企业能否如期履约、安全兑付,成为新形势下,能否获得资本青睐的重要标准。

  就华远地产今年1-5月存续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明细来看,曾于2022年1月28日支付债券“21华远01”上一年度利息;3月30日支付“21华远02”债券上一年度利息;4月6日支付债券“20华远02”上一年度利息,并于2022年4月6日支付投资者回售本金3亿元。

  将时间轴进一步拉长,可以看出华远地产在债券兑付上保持的良好记录。2021年,华远地产如期实现全部存续债券的兑付兑息,包括境内“19华远01”、“19华远02”、“19华远03”、“20华远01”、“20华远02”5笔公司债券,兑付兑息共计48.94亿元;在境外债券方面,也如期完成了“HUAYNP1111/16/21”、“HUAYNP8.509/27/21” 2笔共计5亿美元债的兑付兑息。

  综上,华远的履约及兑付能力,显而易见。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地产行业出现深度调整,部分房企出现流动性危机的背景之下,华远地产依然能够如期履约、安全兑付,实属不易。

  也正是基于如此良好的企业信誉,使得华远在市场下行周期,依然能够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的认可。2021年,穆迪、标普、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大规模下调房企评级,下调次数达127次,仅9、10两个月就高达40余次。而在今年3月,穆迪对华远地产继续保持“B1”企业评级,展望稳定。5月,境内评级机构联合资信确定华远地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展望稳定。

2

  增厚“内功” 提升可持续性发展业务围栏

  过去市场对于房企的评判标准更多局限在经营以及盈利等数据上,这些指标往往影响的是中短期的投资回报。而现在,投资者更关注企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可持续发展对房企来说一方面是其经营能力本质的不断提升。在行业格局和模式转变之下,产品品质、服务品质之高低,决定了房企未来市场竞争的天花板,倒逼企业回归核心竞争力的塑造。

  以人为本,尊重客户需求并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新的竞争要求。近年来,华远地产紧跟客户导向,着力提升产品、服务等各个层面的能力。例如在产品方面,华远研究发布“S20成长家产品体系”,在对1000组精装修客户居住需求进行深度调研后,寻找客户居住痛点,对产品进行迭代与升级;在工程方面,众多项目凭实力拿下高含金量奖项,华远·海蓝和光(石家庄)获得“2021年度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奖,华远·石景山大悦城荣获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2021-2022年度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工程”;在交付方面,华远·海蓝和光(重庆)入选2021年度重庆十大交付作品,公司获评“克而瑞2021年重庆房企产品力TOP10”。在服务方面,华远地产服务子品牌“华远Hi平台”荣获“2021最具社区运营力品牌”等荣誉。可见,经历39年的市场化运营,在新的市场竞争局势下,以客户为中心,从产品设计、工程建设,到落地交付、客户服务的能力依然是华远地产的核心实力。 

  主营开发业务之外,华远地产也在积极转型,利用多年专业内功的积淀开展多元“房地产+”业务布局。自2018年起,华远地产便全面参与到国家金融科技示范区标杆旗舰项目——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即“世纪天乐大厦”改造项目中。随着年初城市更新事业部正式成立,预示着华远地产将进一步深耕城市更新赛道。

  近日,华远地产入围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测评研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的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百强,可以看出行业对华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贡献上的充分认可。

2

  华远地产作为上市国企,始终致力国家倡导的双碳转型,主动扛起责任房企的重任,在绿色建筑方面,华远已经做到新建建筑面积100%满足绿色建筑标准。其中,华远·海蓝城(涿州)一二期、华远·石油海蓝城(任丘)、华远·海蓝和光(石家庄)、华远·昆仑赋(石家庄)二期项目均采用绿建二星标准建造。华远·华中心(长沙)项目三、四期采用美国 LEED 认证。

  华远以国企平台为切入要点,坚守兑付承诺,从自身出发,夯实企业经营、持续回馈社会,这或许是华远地产能够屡获融资青睐的原因。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83672132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3461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2    关联风险  296

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36451197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69    关联风险  20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