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地产华东公司杭州片区:“三个着力”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业内 2022-11-23 08:00: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这幅剪纸,我每天午休的时候做一点,断断续续用了一个星期才完成,没想到装裱出来效果这么好!”

  “这是我儿子跟我一起画的,小家伙要是知道画在这里展示出来,肯定很开心,我要拍张照片回去给他看!”

  在中国铁建地产华东公司杭州党支部打造的廉洁文化特色走廊,员工们正热烈讨论着墙上展示的廉洁绘画、剪纸作品。近年来,杭州党支部以“三个着力”厚植廉洁文化根基,不断增强廉洁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渗透力、影响力,有效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于潜移默化中涤风励德。

1

廉洁文化长廊(刘峥 摄)

  着力营造文化氛围,让清风正气“扬”起来

  “通过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的作用,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让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落地生根……”在杭州党支部今年的首场“廉洁微课堂”活动中,青年党员代表的分享引起普遍共鸣。杭州党支部以支委委员专题党课、党员微课堂分享、邀请外部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的“理论课堂”开展廉洁宣教工作,从党纪法规、政策解读,到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再到重点工作、感悟分享,丰富的课程内容,常态化的教育频次,持续推进政治理论学习。

  上好理论课,还要丰富体验课。除利用办公区墙面打造的廉洁文化长廊以外,杭州党支部还将廉洁氛围的营造延伸至所属各项目,通过廉洁文化上墙、廉洁课堂进一线、撰写廉洁倡议书、发放宣教折页等形式,持续开展“廉洁进案场”工作。今年,结合反腐倡廉宣教月活动,杭州党支部还开展了项目操盘手谈廉洁活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此外,党支部还利用周边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赴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江南第一家、吴山清风、于谦祠等廉洁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沉浸式体验引导广大职工知敬畏、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着力激发文化活力,让廉洁教育“活”起来

  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为了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触人心,杭州党支部通过参与式、互动式的廉洁教育打破“说教”的刻板印象,以员工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廉洁文化建设活力。

  自2018年以来,杭州支部连续5年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面向全体员工及家属征集以廉洁为主题的漫画、书画、剪纸等美术作品,将特长展示与廉政宣教有机融合,充分激发员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5年来,累计参与人次超百人。在每年的固定“节目”之余,廉洁家风故事、短信、三行诗、短视频创作等“活”起来的教育形式,让廉洁教育的触角进一步向外延伸,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广大干部职工传递规矩意识,涵养廉洁文化。

  “这个明信片定制的真好,除了印着我们自己的漫画作品,反面还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杭州党支部还把廉洁主题搬上了道德讲堂,以历年来征集的廉洁作品为素材,结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讲话精神,定制成明信片,作为活动中的廉“礼”赠送给全体员工,于细微处进一步提高廉洁教育的渗透力。

  着力完善长效机制,让崇廉守规“实”起来

  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教育是基础。围绕完善党风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杭州党支部突出教育重点,深化教育内涵,完善宣教机制,增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合力。

  “这次的节前提醒视频,生动直观,漫画看起来很有意思。”“之前中秋节的提醒贴片也挺可爱的,还有浓厚的节日氛围。”杭州党支部强化教育监督与宣传引导工作的配合协同,充分利用线上载体,开展微课堂、短视频播放、节前廉洁提醒等工作,开拓宣传教育新阵地,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不断强化廉洁文化的影响力。

  杭州党支部紧盯“关键少数”,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专题培训、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多样化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加强日常管理,结合组织体系改革,持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明确不同岗位的廉洁风险,促进廉洁风险防控与管理工作同步提升。与此同时,坚持开展“反腐倡廉宣教月”活动,以丰富的教育内容、多彩的文化形式提升活动效果,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洁自律的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刘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