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回应宝能系举牌:我们有绝对的发言权

原创曲涛 2015-09-01 07:41:0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万科8月31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本次会上,万科百亿回购计划获得高票通过。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也首次表态,称万科管理层对董事会负责,多年以来有绝对的发言权。

  百亿回购计划获高票通过

  7月6日,万科A曾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董事会决议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方案。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13.70元/股。

  在本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前,万科高级副总裁兼董秘谭华杰表示,万科股票回购价格调整至不超过13.20元/股,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5757.6万股。回购时间从股东大会到2015年12月31日,回购资金为公司的自有资金。

  而此次回购资金约占公司净资产的11.34%,占公司总资产1.97%。公司认为人民币100亿元的股份回购金额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和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随后进行的股东投票环节上,99%的股东通过该项决议。

  万科的管理层有绝对的发言权

  万科此前于8月26日晚间公告称,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一日之内共增持有万科A股约5.57亿股,占万科A总股本的5.04%。

  若加上此前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已经获得的10%的股权,截止目前前海人寿方共持有万科股权15.04%,已明显超过第一大股东华润的持股量14.89%。

  对于前海人寿举牌万科一事,谭华杰表示,有提前跟他们沟通,前海人寿买股票是因为看好万科的经营跟前景而进行的财务投资。

  面对未来前海人寿所持万科股份超过万科管理层及一致行动人时如何应对?王石表示,万科一直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企业。如果参照国际上比较大的企业,股权结构都是比较分散。对于万科而言,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虽然没有绝对控股,但是有相对控股,万科多年以来,已经适应了这种股权结构,我们对董事会负责,万科的管理层有绝对的发言权。华润在过往时间里的做法基本上是,非但没有一味谋取利益,反而承担很多责任。

  万科物业还在为上市做准备

  据了解,在本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郁亮还透露了关于万科物业上市的信息。郁亮表示,“物业还没到选择上市地点的阶段,还在发展为上市做准备。上市地点,以前在境外比较合适,现在来看选择更多。”

  郁亮接下来表示,万科今年准备成立海外事业部,现在渐渐有利润了。万科在纽约做旧改,在海外有很多很好的合作伙伴,同时为融资带来很大的便利,我们的优势被移植到海外,为国内的发展探索一条新的裤子出来。也有一些我们没有考虑到的,例如人民币的变化,我们会利用资产和负债做对冲,减少风险。

  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精彩问答录

  问:这次回购更像一个临时性的,我提出一个建议,也算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不能考虑中长期的回购计划?

  郁亮:你说的完全正确,这是临时性的措施。当时礼拜五晚上要求各公司推出各种方案,我们选择100亿元回购方案,期限很短,必须马上公布,目前为止市场反映不错。确实这个方案期限有点短,作为临时的救市措施可以考虑,但是作为中长期投资者回报计划的一部分显然不充分,我们吸取这一次经验教训,来年可以看看有什么新的处理方案,也希望投资者给我们建议和想法。

  问:半个多月前天津港爆炸,海港城严重破坏,据说那里的居民很多被碎玻璃炸伤,请问像这样的小区使用的七层楼以上的玻璃是不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用的是安全玻璃?

  王石:我到现场去过,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对整个万科建造的超过八层以上的玻璃安全都进行了全面检查,都是符合标准的。第二,这一次天津是不是很多都是玻璃受伤?是的。第三,万科的小区当中现在还有一个人没有脱离危险,已经遇难4名,两名在现场被柜子砸了,还有两名送了医院,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抢救成功。刚才提到玻璃问题,到现场我也提出了疑问,为什么出现了很多大块的散状玻璃在阳台上,一问很清楚,就是消费者自己在阳台封闭装玻璃,很多忽略了这个问题。事发之后万科也在检讨,毕竟这是我们小区,我们在管理,出现这个问题,我们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更多来讲要检讨,在一个新的小区里,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有任何的迁就(自己给阳台装玻璃),要么集体给你装安全玻璃。

  问:我们注意到万科最近涉足机器人这个行业。第一,我们机器人它是自主研发的,还是外购?第二,这个机器人是不是已经形成一个产业,对外出售?

  王石:万科是自己开发一个行业,还是万科是一个什么角色?我告诉你万科是一个用户。万科物业这一块准备上市了,准备提供更多服务,意味着更多的物业服务管理人员。在未来十年,我们物业管理人员是成倍增加。十年之后中国将进入老年社会。如果智能机器人能提供包括保安、保洁、老年人照顾的服务,机器人一定是很大的市场。但是万科是用户,我们有这个需求。预计明年年初万科小区开始投入机器人巡逻,第一有移动功能,第二有搜寻功能,第三有信息传递功能,第四还有预警功能。我们和合作方联合开发,当然有一些知识产权是属于万科的,但是一定明确地说,万科不是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我们是房地产公司,我们的物业服务管理需要机器人。

 问:万一前海人寿它的持股比例占大多数,比我们一致行动人占比要高的时候,我们万科的管理层怎么应对这个现象?

  王石:第一,非常明确,万科本身是一个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这不是五年十年的时间了。万科管理层一直适应这样一种股权分散状况。你刚才说万科大股东,我可以告诉你,万科的大股东就是你们,万科中小股东是我们大股东。我们作为管理层,更多考虑对董事会负责,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这是万科的股权结构决定的,股权高度分散,你想拥有多少,那是股东的权利。在股价发生变化时,股东希望持有更多,我觉得本身是对万科的信任。

  在这种股权分散情况下,确实万科的管理层在董事会上有比较积极的发言权,经营这么多年,万科的企业文化透明,对全体股东负责。在过去发展当中,相对大股东表现都是非常好的,所谓比较好,就是没有谋私利,相反实践也证明,在历次需要做决策的时候,他们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是作为一个大股东应该扮演的角色。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