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助力经济“开门红” 楼市回暖或贯穿全年

原创王飞 2016-04-14 08:35: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13日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例行的宏观数据发布与热点解读会议如期召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目前主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季度能够实现开门红。”

  代表国家发改委发言的赵辰昕在论证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时着重提及到了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提升对宏观经济的助力作用。

  今年3月末,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会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在一季度会出现“开门红”。当时在场的赵辰昕回忆说:“讲到这儿的时候,我感到他语气斩钉截铁,非常坚定。”这样的表达让观察家们感到决策层对一季度宏观经济的信心。

  赵辰昕在总结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时着重提出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他说,一季度内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受房地产政策调整等影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商品房销售明显加快,前2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28.2%、43.6%,增速比去年分别提高21.7和29.2个百分点。”

  在投资与价格领域,赵辰昕表示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一年以来首次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41.1%,这是2010年以来月度最高值。受产品销售增长加快、出厂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共同作用,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是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

  着重提到房地产交易量回升足以说明其在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一些国际市场机构的监测数据亦显示,中国整体房地产市场投资数据正在不断增长。瑞银中国的经济数据前瞻报告显示,3月份中国房地产活动好转、基建投资稳健增长可能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改善。前几个月信贷强劲扩张,且一季度专项建设基金陆续下发地方政府,再加上两会后项目加速落地,3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可能会继续加快。预计3月固定资产同比增速从之前的10.2%小幅加快至10.6%。

  而第一太平戴维斯则认为,受益于利率下调以及资本来源增加,中国境内房地产投资市场持续升温。第一太平戴维斯称,投资者探索低线城市投资机会时更为审慎,但对一线城市投资的热情则高涨不下,将资产价值推至历史高位,回报率则降至历史低位。这主要得益于贷款利率降低、替代型投资途径缺乏,以及部分投资者资金出境困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论说,目前市场成交量和价格都出现上涨的态势。他告诉记者:“市场交易活跃,恰是遇到了六个周期交汇的时期。”

  严跃进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整体交易量上行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促进整体成交量上涨的原因是信贷周期。”他说,信贷周期从2015年开始持续宽松,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各类宽松效应的叠加后,释放了大规模的流动性。除了信贷原因外, “投资周期基本上处于投资节奏持续放缓的底部,而潜在供应量并不充足”,他还认为,这会使得部分大城市的购房积极性提高。

  而目前国家着力提倡的去库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在去库存周期中,2016年第一季度的去库存周期远远低于12个月的水平。所以这个时候购房者会意识到卖方市场的出现。

  此外金融创新周期、财政政策的宽松期在他看来也是影响因素。严跃进认为目前整个市场处于房价上涨的成熟期。“尤其从是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开始上涨,到了2016年初房价上涨的趋势非常明确,进而促使看涨预期持续增加。一线城市容易带动其他城市的市场交易活跃,进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得到体现。”

  他预计,现阶段市场交易回暖的态势或许可能贯穿全年。“大城市会有所波动,主要因为可售房源不多,进而会使得市场交易降温。而从其他省会城市看,刺激市场交易基本上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这个角度看,这确实会刺激后续购房者积极入市。尤其是一些潜在购房者担心信贷政策收紧,因此购房欲望并不会过于懈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