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观察:今年两会,这些代表对房地产这样“发声”

原创亚晨 2017-03-07 07:46:1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17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房地产工作任务中指出,因城施策去库存。从目前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去库存依然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

1

  可以预见的是,房地产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的关键词。那么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问题上,各位代表委员又提出了哪些具体的意见建议呢?

  【官员说】

  陈政高:相信今年房地产市场会比较平稳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今年1-2月份乃至刚刚开始的3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相信今年也会比较平稳。对于建筑业,陈政高说,建筑业容纳5000多万就业人口,占国民经济总量的6.6%,是纯粹的完全的支柱产业。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建筑业改革发展进行了部署,目前正在安排开这方面会议,准备对建筑业今后发展作出布置。对于中心城市的建设,陈政高透露,目前国家正在建设一些中心城市,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开展。目前长沙中心城市作用比较突出,他本人最感兴趣的是长株潭的一体化发展,如果三个城市抱团发展,未来很有希望。

 易纲:房地产需土地法律税收信贷综合施策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既要防范风险,也要保证老百姓基本住房需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他指出,将来要在土地供应、法律、税收、银行信贷等方面综合施策,相信房地产会平稳健康发展。

  辜胜阻:建立“支持住、抑制炒”的房地产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要通过不断完善金融措施、财税措施、立法措施等,多管齐下,建立“支持住、抑制炒”的稳健的房地产的长效机制。辜胜阻表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三四线城市还是严重的高库存,但是一线的一些城市现在面临供不应求、房价上涨。针对这种分化的局面,应该因城施策,采取不同的措施。辜胜阻进一步指出,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同样非常重要。要通过保障房、完善住房的租赁市场等不同的渠道来满足住房的需求。辜胜阻认为,要通过不断完善金融措施、财税措施、立法措施等,多管齐下,建立“支持住、抑制炒”的稳健的房地产的长效机制。

  【学者说】

  厉以宁:明确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新法律法规不宜拖太久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明确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新法律法规不宜拖得太久,早出台,人们早安心。产权保护是一件大事,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不光涉及“安心”居住,更是关乎“安心”生产、“安心”经营。“因为安心,农民们的积极性迸发出来了。”厉以宁说,家庭农场制、规模经营、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以空前的速度在乡村推广,这是产权明确和产权保护的直接效果。

 贾康:房地产税可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表示,房地产税可以使房价更平稳,但不会改变城镇化过程中中心区域房价上扬的趋势,而是使其更平缓,遏制炒作,防止房价上涨过程中的大起大落。 具体到制度设计方面,贾康表示,不能照搬美国房地产税普遍征收的做法,要结合国情和本土经验进行一些扣除,比如首套房免征。

 李稻葵:政府应购置部分房源出租以调控楼市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房地产市场需要一个长期、有效的基础性机制。但截至目前,只是采取了调控手段,如限购或调整对二套房、三套房的信贷政策,这并非治本之策。国际经验表明,房地产的“根”是土地财政。地方政府控制土地,通过卖地或开发来获得收入。但在此过程,要明确地方政府需留出足够土地财政收入,用以购置或控制一批房源,用较为平价的价格进行长期出租,支持本地经济发展。

 蔡继明:应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今年的两会议案中提到,比如取消了集体土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禁止集体土地进入建设用地市场,造成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产权制度不平等,使集体土地不能参与工业化、城市化建设,分享工业化、城市化利益。蔡继明称,修法应坚持以下原则:其一,城市国有与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同地同权同价,对两种土地产权应给予同等保护;其二,国家只有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才能依法征收或征用农村集体的土地并给予合理补偿;其三,出于非公共利益的建设需要,可以使用农村集体土地; 其四,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包括农地和宅基地)进入市场。

  【企业家说】

  许家印:应建立房地产长期限价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对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提出两点建议:其一,建立房地产长期限价机制,要根据区域、建设标准、交楼情况科学设立不同的限价标准;其二,完善房地产开发商企业资格认证,改变目前有钱就能进入房地产的现状。此外,他认为,房产税不一定能降低房价。

 黄其森:租购并举是解决城市住房的另一个重要抓手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炒房凶猛”的主要原因是这几年房价上涨过快,实体经济下滑,干什么都不如买套房。货币超发,加上较低的杠杆率、居民投资渠道有限等多种因素作用下,房屋的投资属性、金融属性逐渐高过居住属性。为解决此问题,建议在政策引导、制度建设、保障供应、城市群协同发展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抑制炒房冲动,把房子的金融属性降至最低。黄其森建议,租购并举,租房是解决城市住房的另一个重要抓手。政府方面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尽快让租房者和买房者在公共服务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尤其是在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方面。同时,可尽快落实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培育规模化、机构化的专业住房租赁企业。

 陈锦石:完善市场竞争机制 加强房地产地王现象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在建议中提到,只有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健全法律法规,让市场说了算,让政府不再当裁判,更不能当帮手。同时针对性地研究民企金融政策、房地产地王现象监管、民企产权保护、税费调减等改革,给予民营投资者信心,才能真正实现公平公正,最终确保中国经济合理健康的增长。

  李晓林:三四线去库存首付可降至5%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表示,为破解三四线城镇楼市去库存这一难题,建议应改变思路,着力将已经由开发商加杠杆可能形成的风险分散化,由购房人和银行与开发商分担,使几近停滞的现金流激活,从而取得三赢的好结果。李晓林认为,银行积极配合,与政府配套政策有机互动连动,加大对三四线城镇包括机构和家庭购房者的买方贷款支持力度,让买房者能以最低不低于5%的首付款进入市场,再以同期居民存款利率作为房贷利率基准并适度适时从优放贷,最大限度吸引购房资金,通过加快开发商的解困步伐从而使银行和政府的风险得以减缓乃至规避。

 黄文仔:房地产税应谨慎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认为,去年房地产走势在预料之中,今年预计仍会理性平稳。房地产税是备受关注的话题,黄文仔表示,这几年一直说,房地产税是一个十分庞大、复杂的工程,牵涉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都牵涉到。所以什么时间做好,我看这几年难度都很大。他建议,房地产税应谨慎推进,不能过于急躁,否则会有后遗症。

 许健康:以龙头企业促进区域经济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地方型企业在发展中,需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采取措施,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当地政府的经济政策制定与扶持,也要以对企业的发展起导向性作用为基础;会同行业协会以创新、品牌、人才为切入点,正确引导当地支柱产业、特色经济的健康、长远发展。在区域经济的实力尚未有提升之时,地方政府可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先集中精力,培植一两家龙头企业,通过政策与资金扶持,集中实力参与到市场竞争中,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实力的提升。而企业自身应该学习用现代经营方式运行,建立完善的企业制度,实行一整套管理机制、营销机制、人才引进机制,才能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魏少军:加快推动建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泰和集团董事长魏少军的建议重点聚焦在“如何加快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魏少军建议,一是深入研究并出台与各发展阶段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发展规划”和“发展导则”,以保证出台的政策有效落地;二是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大力开展建筑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的研究,形成覆盖各个环节统一的标准体系;三是强化监管工作,完善包括设计审查、构件质量管理、施工安装质量安全监督、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一系列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四是加大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力度,总结、推广成熟可靠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优势,提高公众认知度和认同度;五是建立职业技术培训长效机制,不断输送专业人才;六是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重点围绕装配式结构体系、围护体系、填充体系、部品体系、设备设施体系、高强材料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材料研究,增强设计、生产、施工以及部品部件的系统集成能力,建立成熟适用的技术与工法体系,实现建筑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

  梅兴保:应出台限制炒房的“T+N”年转让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房地产调控应牢牢遵循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建议立即出台限制炒房的“T+N”年的交易制度,如规定房子在正常交易以后,必须在3至5年之后才能进行第二次交易。国家应制定从根本上制止房地产炒作的制度。就像股票实施‘T+1’是为了防止当天炒作,而为了防止炒房,可考虑实施“T+N”年的交易制度,希望北上广先出台这项政策。

  宗庆后:高房价让各行各业活不好 土地财政须放弃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目前的高房价跟土地财政有很大关系,同时导致工业用地价格高企、工业投资意愿下降。他认为,要真正解决房地产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必须放弃土地财政。宗庆后指出,目前开发商买地的钱是银行的,老百姓买房的钱也是银行的,相当于把银行绑架了,存在一定风险。同时,高房价会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例如零售业,商业地产租金高了,零售业也活不下去。宗庆后表示,靠土地财政只解决眼前的利益,但长远来看对经济是负面影响,必须放弃土地财政。

  (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