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万科和“90后”绿地的共识

原创王飞 2016-04-27 09:22:4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昨天,几乎所有房地产媒体人的朋友圈都被两大房企刷屏——下午是绿地,晚上是万科。

  两大巨头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地选在同一天各自举行新品发布会——也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最正式的一次亮相。

  万科成立于1984年,1988年开始涉足房地产,是业内的“80后“。如此打比方的话,成立于1992年的绿地就是“90后”。两个“年龄段”企业的风格差异,从这一次的活动中就显而易见。

  首先是主题。绿地的叫做“见证不凡”,有着90后那股子高调锋锐。万科命名为“作品时代”,符合80后低调质朴的气质。

  其次是选址。绿地在国二招宾馆,星级酒店,中规中矩,进门签到台,上楼进会场,是国企的作风。万科在北京现代美术馆,艺术园区,灵动洋气,在恐龙骨架下喝鸡尾酒吃提拉米苏,格调满满。这方面,反倒是80后的万科表露出90后的活泼,90后的绿地体现了80后的稳重。

  另外是现场布置,绿地采用铺着桌布的长条桌和蒙着椅套的靠背椅的传统形式,以素净的白色为主调,国企正式会议范儿十足,明明是90后,却庄重成熟的像70后;万科则让来宾们在阶梯上排排坐,宛如在大学教室里听课或是在剧场看一场表演;现场装饰色是白+黑+红,对比强烈、视觉冲击强,体现出80后简约大方的审美。

  还有两位地方“舵主”的表现。欧阳兵在发布会后接 受了小规模的记者采访,讲市场、说项目、谈财务。评价自己接管京津事业部以来的工作成果,却一再说“做的不够好”、“非常惭愧”,五分礼貌、四分谦逊、一 分谨慎;刘肖虽没有在会后跟记者有更多互动,但却一直站在舞台下送大家离场。跟相熟的笑笑、寒暄、拍拍肩;跟不熟的握手、加微信、换名片,十分亲切、十二 分自信。这一回合,绿地表现的像持重的60后,而万科却正体现出80后开放、洒脱的特质。

  但两家年龄相差了一个大学阶段的企业也有共识,风格迥异的发布会其实也殊途同归——产品力才是原力,要在作品上用力。

   绿地发布了京津冀三地的五大新品:豪宅、写字楼、智慧城、文化城、综合体,面面俱到,且个个的级别不是“首个”、“坐标”,就是“超大”、“最大”:绿 地·海珀云墅是绿地在京第一个千万级的豪宅项目;位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绿地·智汇健康城旨在构建一个全北京最大的互联网+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新城;天津 蓟县的超大型综合文化城绿地·百年中国;坐落于三元桥东北角黄金位置、未来将成为商务使馆区金融坐标的“绿地·金融中心”;以及绿地首进河北省省会,在石 家庄最核心地段打造的大型综合项目“绿地·中山公馆”。

  万科今年的新品更是丰富,“我们今年项目太多,需要分春秋两次发布,这次的只是春季段”。北京万科设计总监王垚说。

  春季发布会上推出的是全新款“翡翠系”和老系列“大都会”升级款,前者今年会面市的产品有二,一是位于北七家的翡翠公园,二是门头沟的翡翠长安。这一系 列面向的是全家型改善需求,创造性地提出“无限系”概念实现“无边界住宅”,即可根据家庭结构的改变扩充和改变住宅空间、尺度和设置,同时标配上“V- link”、“睿服务”等,让“三好”的概念有更广的外延和更深的内涵。后者则是万科收购而来使其焕新的、位于亚奥核心区的大都会79号,也是万科继上海 黄浦江边、杭州钱塘江畔、北京CBD中第四个大都会作品。针对城市核心顶级财富精英,大都会一方面提供城市核心稀缺资源保证的资产配置价值,一方面奉献国 际视野和审美的精致优雅生活方式。

  尽管新 品发布会说到底还是一场“广告展”,但从“万绿”的两场活动看,一场基于生活方式大重构的房地产行业创新已经到来。时代和需求推促着房企从产品、配套进入 生活方式主张和价值观体系的“第三重天”。这也是“白银时代”下提高溢价和利润的最可行之路,因为感官体验和精神需求超越了传统成本与竞品定价体系。

   正如昨天刘肖所说,“好产品是与人发生各种关系的,是与客户的价值观融合的”。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企业,能提供与客户的消费场景和价值追求相匹配的产品和 生活方式就不会落伍于时代和被行业淘汰。相信随着好产品的潜移默化,更多的精神生活、情感生活、社群生活、社区公约、共享模式会一一诞生、逐步完善,美好 生活将与人文精神交相辉映。

绿地新品发布会现场

万科新品发布会现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