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我们要聚精会神做好企业

宏观苗野 2022-03-09 09:55:3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份个人提案,12份联名提案,3份社情民意,这是翟美卿履职十三届政协委员以来交出的成绩单。这些大多和她的工作、生活还有她喜欢的慈善事业相关。

  她说,“希望通过自己持续努力,推动解决社会大众关切的一些问题,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今年她向全国两会提交了6份提案,关注的重点是三孩家庭住房、妇女权益保护和新基建等议题。“这些提案都是通过详细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后撰写完成的。”翟美卿说,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是政协委员的使命。她所做的每一次调研,无不关乎民生;提交的每一份提案,无不为民生鼓与呼。

  “办好实业,回报社会”是翟美卿多年坚守的初心,她的多份提案都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比如关于乡村儿童课外阅读推广以及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提案,得到了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并促成了教育部、民政部等多部门出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文件。“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采纳,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染病研究中心。

  在翟美卿看来,这才是政协委员真正发挥的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

  2022年全国两会,多个促进三孩生育的话题冲上热搜。作为儿童和妇女权益的关注者,翟美卿建议打通影响三孩生育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方面增加社会保障,比如为三孩家庭提供经适房指标,或给予相关家庭住房补贴,解决因家庭人口增加导致的住房压力。“就是要真正让有生育意愿的群体生得起,养得好。”翟美卿说。

  翟美卿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香江集团总裁,她带领企业积极投身慈善,累计向社会捐赠超20亿元。她说:“企业有了慈善文化,才能走得更远”。慈善在她的提案中占据绝大比重。

  谈及2022年发展,她坚信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作为民营企业家继续坚守主业,稳健经营、迎难而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就是要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翟美卿说。

  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您提交全国两会的多份提案都是社会关注热点,为什么会关注这些热点问题?

  翟美卿:今年我带来了6份提案,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民生保障、生育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等多方面议题。

  对于提案重点关注三孩生育政策支持方面。我认为应为三孩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指标,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方面增加社会保障,减轻妇女生育负担,真正让有生育意愿的群体“生得起,养得好”。此外,我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以及为住粤的港澳居民提供就地接种港澳使用的疫苗服务。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希望通过持续努力,推动解决社会大众关切的一些问题,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中国房地产报:履职政协委员这么多年来,哪些提案引起了政府关注?有没有提案获得相关部委回复办理?

  翟美卿:今年是这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这5年里我共提交20份个人提案,12份联名提案,3份社情民意。这些提案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税制改革、慈善监管及经济稳增长等多个方面。这些提案都是通过详细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后撰写完成的。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提案包括社情民意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很多问题都被落实解决。例如,我先后提交的关于乡村儿童课外阅读推广以及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提案,得到了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并促成了教育部、民政部等多部委出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文件。

  另外,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我在政协提案中建议,立足中西医优势互补,发掘中医药防治疫病方法技术,也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答复,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染病研究中心,并争取在全国建设5-6家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临床研究基地。

  在过去几年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政协的工作在不断地创新与发展,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您提交了一份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的建议,您如何看待新基建的投资机会?

  翟美卿:我认为新基建当下正处于动态变化的发展过程中。投资新基建是需要承担相应风险的,既存在成功后带来巨大效益的可能,也存在失败的风险。企业必须关注新基建背后的风险,要量力而行,充分遵循市场规律,评估企业自身是否具备新基建所需的技术实力,理性投入,切忌扎堆。

  我国幅员辽阔,对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紧迫程度不一,应结合各地条件与发展阶段,理性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对新基建带来的市场爆发式增长,不能盲目扩大规模而忽视技术能力,导致后续新基建陷入低端化发展困境。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

  中国房地产报:请您谈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翟美卿: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全程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报告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我国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绩,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部署了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整篇报告简明扼要,客观务实,亮点纷呈。读起来振奋人心、温暖民心、充满信心。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但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仍然实现经济正增长8.1%,可谓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重点讲话、领域是您关心的?

  翟美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地表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禁铺张浪费,不搞形象工程,对违反财经纪律、肆意挥霍公款的要严查重处,一定要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以人民为落脚点,这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国家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还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税费。在大幅度新增减税降费的同时,还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信贷投放,继续执行小微企业信贷优惠支持,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落实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这些是我比较关注的。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企业发展爬坡过坎。我向全国政协建议,将现执行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执行期延期两年,同时提升免征增值税销售额标准从18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并实施季度申报。我相信这将有利于增强小微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您也提到企业发展爬坡过坎,那么作为民营企业家如何更好地带领企业行稳致远?

  翟美卿: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行稳致远。虽然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我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回旋余地广,持续稳健发展也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特别是有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消费潜力,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

  疫情期间,在实体经济领域,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制造业投资不降反升,工业基础、工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也支撑了中国外贸的亮丽表现。这些都是信心所在。

  我认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长期向好的趋势,是中国经济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结晶。我们要坚信中国的发展前途光明,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我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充分履行委员职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坚守主业,稳健经营,敢于迎难而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