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怀乡一片心:朱鼎健10年6万字提案履职纪事

宏观陈标志 2022-03-09 10:01:5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作为特邀香港人士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朱鼎健上全国两会履职的第十个年头。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5份提案,包括数字经济赋能旅游产业、做好都市圈整体规划、统筹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支持、推动“云端互联学校”创建,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普及发展冰雪运动。

  2013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向大会提交3份提案,自此开始了他长达10年的全国两会议事履职历程。10年来,他调研撰写了39份共计近6万字的提案,涉及文化、教育、人才、民生、环保、产业、金融等领域话题。

  祖籍广东饶平、生于香港、学成于国外的朱鼎健,1995年回国进入父亲朱树豪一手创办的家族企业,从最基层的员工干起,直至从病重的父亲手中接过 “接力棒”,开始掌管庞大的家族产业“王国”——观澜湖集团。他说他最终的梦想,就是将横跨深圳、东莞及海口的观澜湖,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类级的、“老少皆宜、四代同堂”的综合旅游休闲产品品牌。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被社会认同的“创二代”,而不是“守二代”。

  “父亲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好机遇,而我要积极拥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朱鼎健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都是时代进步、国家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朱鼎健所说的“我们”,不仅仅是香港企业家,更是把握国家发展机遇、紧紧拥抱新时代的所有中国企业家们。

  第一次提案:鼓励人们多回家吃饭

  “提案不能太长,要言简意赅,一份提案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为宜;提案的内容要言之有据,建议要有针对性和代表性。”“70后”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以10年上会履职经历,总结自己调研撰写提案的心得。

  2013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朱鼎健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上会履职。因为出生在香港,朱鼎健的3份提案均使用繁体字。但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在之后的9年,朱鼎健的36份提案都使用了简体字。

  这一次全国政协会议,朱鼎健提交了《构建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一代的“文化同源工程”》《加大引进外国人士来华留学》《建议发布<中国居民生活方式白皮书>》3份提案,前两份提案均为1700字左右,最后一份为2192字。

  在第一份提案中,朱鼎健建议,内地与香港可参照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模式,出台诸如“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内地与香港青少年文化交流指导意见”的一系列政策。在政策上减少限制,拓展空间,引导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并扩大中华文化在港澳的传播。

  朱鼎健解释称,“文化同源工程”就是从日常生活出发,让香港青少年一代有更多的机会、管道和兴趣,亲近中国文化和社会实情;让内地青少年有更多的机会,了解香港中西合璧文化下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彼此融合学习先进文化和和健康生活观念的东西,乃至形成价值观方面的共同共通点,进而产生长久、良性的包容和互信。

  在《建议发布<中国居民生活方式白皮书>》提案中,朱鼎健提到“反对铺张浪费”“奢侈品的理性消费行为”“实行分餐制”“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学生营养午餐”“多回家吃饭”“食品安全”等议题。甚至在“汽车尾气排放”问题上,他建议,应强制要求司机在长时间等待时将车熄火,并在车辆上安装尾气排放的环保装置。

  “鼓励人们多回家吃饭,能促进社会的基本细胞即每一个家庭更加和融稳定。”朱鼎健认为,当今中国人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我们宣导和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直接关系到幸福中国、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问题,“我提倡简单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记者看来,这份2000多字的提案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像生活中的“百科全书”。在当时,这份提案引起了媒体的格外关注和报道。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9年,但其中许多提法和建议,正是我们如今生活习惯中已经发生改变,或者正在发生改变的方向。

  最多一次提交6份提案

  如果说朱鼎健的早期提案着重落笔于内地与香港青少年文化交流,之后他的建言资政话题领域更为广泛,涉及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城乡规划、人才培养、产业金融、科技创新,他甚至还呼吁为拆除城乡建筑立法。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发现,10年来,朱鼎健的政协提案紧跟时代步伐,重点围绕内地与港澳交流,在教育、文化、产业、金融等维度建言资政谋良策。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国两会前夕,朱鼎健提交了6份政协提案,这也是他历年上会履职提交提案最多的一次。

  在这6份提案中,一份关于“加大外卖包装垃圾治理力度”的环保建议和一份关于推进中外双向留学机制的教育建议,另外4份提案依然提及加强港澳与内地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但这种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被认为是此前提案的“升级版”: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交流形式也并非局限在此前的文化交流,更延伸至人才自由流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交流区域并不是此前泛指“内地与港澳”之间的交流,更具有精准的指向性——聚焦“粤港澳大湾区”。

  2018年,朱鼎健在《推动建设“深圳河港深科技创新带”,打造两岸开放融合》提案中提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深港合作具有了更为重大的意义和内涵,“我建议以落马洲河套地区‘科技园’为枢纽,以深圳河沿岸深圳侧为轴线,推动建设‘深圳河港深科技创新带’”。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朱鼎健每年都要带着5份提案上会。2020年至今的15份提案里,涉及政策、产业、金融、教育、环保及民生等方面的建言。其中,涉及产业方面的提案多达7份。

  2021年全国两会,朱鼎健《关于设立人民英雄纪念日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及报道。他建议将每年的9月29日设立为“人民英雄纪念日”。

  “近年来,关于慈善关爱、战争历史、死难烈士、传统民俗文化、环境科技等方面,我国都或多或少设立了各种节日或纪念日。对于继承传统,弘扬新风正气、激励大众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朱鼎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弘扬社会正能量,应该及早设立专门的“人民英雄纪念日”,以强化国家观念,凝聚民心。

  在《建议通过金融改革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的提案中,朱鼎健认为,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升级发展,目前的金融服务、金融工具已经不能满足新经济时代旅游业发展的一些实际需求,旅游企业普遍难获得持续的融资途径。

  对于金融创新模式为旅游产业赋能,朱鼎健建议,提高旅游企业上市比例,推动旅游资产证券化,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这样一份金融改革创新赋能旅游产业的提案,与朱鼎健所从事的行业有关,作为一名休闲旅游产业的企业家更能感同身受。

  一份份提案组成强国路上的宏大叙事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连续10年上会履职的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很在意自己的着装,他内着白色衬衣、外穿一套深色西服,携带简单行李,从南方城市一路向北,赶赴北京报到参会。

  3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前,朱鼎健手拿一份会议材料,脸上洋溢着招牌式的笑容。以人民大会堂为背景,他请人帮忙用手机拍了个人照。

  这也是朱鼎健每年参会期间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同每年自己撰写的政协提案一样,这些照片被他认为是时代的见证和最珍贵的记忆。朱鼎健也很乐意将这些照片与家人、同事及媒体朋友分享。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后,朱鼎健连夜写了一份近1000字的《2022全国政协工作报告感想》。他在感想中写道:“今年的《全国政协工作报告》,是一份立意高远、具有宏大使命感的报告。作为一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读完报告之后,我对在政协平台上如何履职尽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于政协委员来说,是一份履职指南。”朱鼎健还留意到,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要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的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能力建设。

  1974年,朱鼎健出生于香港,毕业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大学毕业后,21岁的他回到香港,进入父亲朱树豪创办的观澜湖集团,协助父亲在深圳、东莞及海口开发大规模的综合休闲度假项目,全面发展多元休闲旅游产业。

  2007年前后,朱鼎健随父亲朱树豪前往海南。与1992年选择深圳和东莞之间一片荒山野岭一样,朱树豪选择了海口南郊的一片火山熔岩石漠地。

  2011年8月10日,被外界称为“中国体育产业泰斗”、“中国高尔夫球之父”的朱树豪因病去世,享年61岁。其实,在朱树豪患病期间,作为家中的长子,朱鼎健被委以重任,开始管理整个家族产业,并成功将海口南郊的那片火山熔岩石漠地,打造成如今的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产业集群。

  “父亲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好机遇,而我要积极拥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朱鼎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香港企业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有可为,“我们都是时代进步、国家经济发展的受益者”。

  朱鼎健所说的“我们”,不单是香港企业家,而是把握国家发展机遇、紧紧拥抱新时代千千万万的中国企业家们。

  “去年我提交的提案,分别得到了中央宣传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教育部等部门的正式回复。”朱鼎健告诉记者,例如《关于多方发力,提升文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的提案,中央宣传部对提案中的建议进行了逐条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工作。

  10年里,将参政议政的提案一笔一画地写在纸上、熟记于心,是朱鼎健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事实上,这也是历届成千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共商国是的一个缩影,他们的一份份政协提案,组成了一个走向繁荣昌盛、富强民主的国家的宏大叙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