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陷停发工资传言 黄光裕失约“18个月豪言”

产业链刘伟 2022-11-07 10:22:2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4日,“国美停发员工工资”话题冲上热搜高位。据多家媒体报道,国美电器要求员工签署承诺函,其中包含自2022年10月起,公司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员工工资可能延迟发放等内容。

  报道内容显示,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胞妹黄秀虹在10月28日的全员大会上称,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她还批评员工缺少大局观,困难时期应不计得失,与公司共进退。

  有媒体11月4日援引国美内部人士称,工资不是不发,而是缓发。此外,国美还准备向厦门建发集团融资100亿元,作为封闭资金,支持业务运营。

  对此,记者向厦门建发集团方面发送邮件及电话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据国美方面对媒体的回应:目前(国美的)融资还存在不确定性,集团已接触了多个外部投资者。

  一位接近国美的人士称,对于市场传闻的百亿元融资,由于此前国美已经出现到期债务无法偿付的情况,从国美的基本面来说,已经不具备合理的融资条件。他表示,如果厦门建发集团欲成为国美的股东还是有可能性的,当然,此涉及资金规模可能不止百亿元。

  黄光裕的18个月

  曾几何时,在实体零售占据消费市场入口时,黄光裕凭借“国美”家电之名打响品牌。就在国美一路冲高,逐渐登顶之际,黄光裕却因涉经济犯罪案被刑拘。2010年,黄光裕因贿赂和内幕交易被判14年监禁。

  创始人入狱后,国内家电零售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老对手苏宁逐渐侵蚀国美的市场份额,新对手互联网电商也悄然崛起。自2010年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京东和阿里的业务得到了快速增长,将实体零售企业甩在身后。

  2021年2月,正式获释不久的黄光裕曾放出豪言:“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随后,国美的第一个大动作是将国美在线APP更名为真快乐,并采用全新图标,进军社交电商。据了解,国美之所以将名字改为“真快乐”,旨在强调APP里不仅有各类实惠大牌尖货,还有更多有趣的互动玩法,还推出了直播功能。不过据了解,2021年“双11”前预热阶段,真快乐官方直播间在开播一小时后,仅有1500人次观看。

  2021年4月,通过“打扮家”国美进入家装业务,并定下了3年内达到5000亿元,市占率10%;5年内达到1万亿元,市占率20%;最终目标是能占据装修市场的30%的目标。

  但不巧的是,打扮家的成立正赶上房地产遇冷、疫情冲击以及原材料上涨的时点,很多传统家具家装企业日子尚不好过,更不用说在建材、设计、家居,到施工服务,每个环节都已形成了稳定的市场格局,国美还面临众多竞争对手。因此,很快国美的业务探索就宣告失败,今年7月打扮家被爆业务线暂停,且多次传出裁员的消息。

  据9月27日公布的2022年中报,国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1.0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90.75亿元的总营业收入下滑了53.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9.66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9.74亿元,亏损扩大50.3%。

  对此国美在公告中解释为“上半年全国疫情反复,线下商业受到明显影响;自疫情以来,线上商业也因物流受阻而受到影响。”而10月28日国美发布盈利预警称,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母公司拥有者应占经营亏损将比去年同期扩大35%至65%。

  上述人士称,黄光裕入狱后,国美的发展一直处于艰难运行状态,在其出狱后又赶上宏观经济环境不佳,消费市场也不是很兴旺,除京东等电商外,像苏宁等也都举步维艰。造成当下这个局面,并不是黄光裕不努力经营,而是当前的经济和商业环境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

  主动减持退意萌生

  转型未能取得实效,国美面临的债务压力也变得愈发难以承受。

  截至2022年6月末,国美零售的资产负债率为78.65%,总负债规模达到585.67亿元。其中需在1年内偿还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有229.02亿元。而目前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4.09亿元。同时,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仅5535万元,可见债务缺口巨大。

  Wind数据显示,国美目前的债权人来自超过20家银行和信托公司。其中,第一大债权人为渤海银行,贷款8月已到期,风险敞口高达70多亿元。此外,兴业银行对国美的贷款也超过30亿元。

  据10月28日公司发布的盈利预警的补充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逾期贷款约为30亿元。目前集团正与相关银行及金融机构积极商讨修改贷款条款或延长贷款期限,以达成双方同意的还款安排。

  债务困局之下是无法避免的人员流失。据国美零售2021年和2022年中报,公司员工数量已从2021年6月末的35032名削减至2022年6月末的25701名。

  与此同时,9月19日,据港交所披露,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大股东黄光裕、杜鹃,以及恒海投资有限公司和国美管理有限公司(以上两家公司均为黄光裕全资持有)在9月14日减持了约27.37亿股国美零售股票,合计约5.31亿港元。9月20日,港交所披露黄光裕夫妇于9月15日再次减持国美零售股份8892.5万股,合计约1680.68万港元。

  两天之内,黄光裕夫妇抛售近5.48亿港元的股票,直接导致国美零售股价连续多日下挫。

  这已经不是黄光裕第一次减持国美零售股份了。据港交所披露,黄光裕、杜鹃夫妇2022年1月到9月,进行过10次减持操作,累计卖出45.98亿股。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国美本属于线下零售,采取重资产模式,如今资产过重导致国美转型困难,无法迅速切换到平台模式,而即便切换成平台,国美这类缺少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也很难适应当前的互联网生态。此外,黄光裕出狱后,虽然号称要振兴国美,但在经营上并没有找到理想的突破口,而且也在减持股票,说明黄光裕夫妇萌生退意,并没有主动谋求国美转型的强烈意图。

  对于国美的百亿融资传闻,盘和林认为很难落地,他表示由于近几个月黄光裕言行不一,企业在金融机构中的信誉受损,当前很多金融机构不敢接盘。

  对于传言的融资方,公开资料显示,厦门建发集团是厦门市属国有企业,创立于1980年。经过40余年,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67.5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的福建省大型实业投资企业集团,企业资金实力雄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厦门建发集团在房地产领域也颇有进击的势头。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厦门建发集团旗下的建发房产以517.72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611亿元的全口径拿地金额,位列行业拿地排行榜第5位,仅次于拿地金额排第四的中海地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