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类40条,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

原创杨洋 2020-10-19 09:02:2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杨洋/文)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宁吉喆在发布会上介绍,《方案》和授权清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授权清单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授权清单体现改革的担当,授权事项分批推出滚动实施。

  首批授权清单涉及6大类40条

  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共有6大类40条,其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4条,包括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完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在深交所上市,强化创新企业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此外,清单中涉及营商环境方面7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

  关于清单与方案的关系及其特点,国新办10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首先,实施方案和授权清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实施方案重在明确重点领域、改革方向和构建机制。授权清单重在具体落实。二者前后呼应、互为支撑。授权方案在实施方案总体框架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部署,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分批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第二,授权清单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授权清单是批量授权的重要载体,是改革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体现。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这种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

  第三,授权清单体现改革的担当。首批授权清单中40条授权事项每条内容都很丰富。据统计,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第四,授权事项分批推出滚动实施。在五年改革试点的总体框架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分若干次,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滚动接续,压茬前行,蹄急而步稳地推进综合改革试点。

  赋予深圳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

  在此次清单中的第一条事项为: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将国务院授权广东省批准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由广东省委托深圳市批准。

  对此,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强调,这次《方案》赋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

  庄少勤指出,《方案》中提出支持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刚才说的分别设立使用权以及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探索解决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收益分配、历史遗留用地问题。这都是为激活空间流量给予的积极支持。

  通过三个方面激活流量。一是区域流量,通过完善市场交易平台,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将区域资源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易、进行流通。二是通过分别设立使用权,可以更加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形成多元化的使用主体和方式。三是通过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市场化建设的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的收回机制,使空间资源的周转更加有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