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拟规定:网络小额贷款不得用于债券、股票等投资和购房

原创亚晨 2020-11-03 08:49:4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亚晨/文)11月2日,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共七章四十三条,分为总则、业务准入、业务范围和基本规则、经营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重点内容包括:

  一是,厘清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定义和监管体制,明确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未经银保监会批准,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二是,明确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在注册资本、控股股东、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应符合的条件。

  三是,规范业务经营规则,提出网络小额贷款金额、贷款用途、联合贷款、贷款登记等方面有关要求。

  四是,督促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加强经营管理,规范股权管理、资金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等,依法收集和使用客户信息,不得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

  五是,明确监管规则和措施,促使监管部门提高监管有效性,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六是,明确存量业务整改和过渡期等安排。

  其中在贷款用途方面,《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应与借款人明确约定贷款用途,并且按照合同约定监控贷款用途,贷款用途应符合法律法规、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网络小额贷款不得用于从事债券、股票、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以及法律法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监督管理部门禁止的其他用途。

  银保监会、央行表示,此次起草《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是为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防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保障小额贷款公司及客户的合法权益,促进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