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房价:上涨城市连续减少,短期反弹空间不大

原创亚晨 2020-12-14 13:25:5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国家统计局]2020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中房网讯 (亚晨/文)国家统计局今日(12月14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6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28个,6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45个、19个和6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4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23个,3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39个、27个和4个。

  国家统计局表示,11月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部署,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总体平稳,略有回落。其中,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回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二手住宅涨幅总体稳定。

  另外,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4.0%。目前环比涨幅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收窄,同比涨幅则连续5个月收窄。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2.1%。与一手房的数据相比,近期二手房没有出现过于明显的涨幅收窄。因此,要防范二手房的炒作,尤其是要对一些业主控价等现象积极进行管控。

  整体来看,房价涨幅出现降温的态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类似降温态势和今年的市场大环境有关。尤其是房企为了加快完成全年销售任务,也会有意识降价促销。另外,包括西安、宁波等城市的政策收紧,也说明年底对于稳房价的工作依然急迫,各地都会对高价项目进行管控。

  36城新房价格环涨济宁领跑

新建商品住宅

  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11月份济宁(1.2%)、广州(0.9%)和丹东(0.7%)三个城市环比涨幅居前。太原、南昌、南充三个城市处于跌幅榜前列,跌幅均为0.4%。同比方面,银川(15%)、唐山(11.7%)、徐州(11.4%)涨幅居前,安庆、北海、济南、常德、太原、南充、郑州、韶关、泸州9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处于下跌态势。

  从数据上看,济宁成为此次房价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涨幅超过1%的城市。在严跃进看来,此类城市房价上涨和城市规划等因素有关。尤其是鲁西南的城市高铁等规划较好,楼市也容易抬升。实际上,类似城市的走势和此前分析的苏北房价炒作有一定的关联,基本上是属于徐州周边的相关城市。后续需要对此类城市的房价进行管控,防范各类炒作。

二手住宅

  二手住宅方面,11月份领涨的城市是广州,环比涨幅为0.8%。合肥、徐州紧随其后,涨幅均为0.7%,南充(-0.9%)、牡丹江(-0.5%)、哈尔滨(-0.5%)位居跌幅前三位。同比方面,仍有超过六成的城市上涨。深圳(14.6%)、唐山(9.3%)、成都(9%)涨幅居前,牡丹江(-9.5%)、南充(-5%)、天津(-4.4%)跌幅居前。

  从二手房价格涨幅环比数据来看,涨幅较大的城市普遍都是一二线城市。包括广州、合肥、深圳、银川、沈阳、西宁、北京、厦门等,这些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相对比较靠前。严跃进表示,类似涨幅也说明房东预期在变。尤其是类似合肥,近期也提到了当地地王拍出以后,周边房东乘势涨价的现象。同样,此前银川也是土地市场比较热、新房价格明显升温,这都是房东乘势涨价的一些因素。

  房价短期反弹空间不大

  房价涨幅整体出现降温的态势,临近年底,作为房企加快完成销售目标的关键时期,各类新房降价促销活动还会继续。同时,地方对于房价调控的责任目标值也在积极落实。严跃进预计,近期还会有对房屋交易秩序的管控,这也意味着房价短期内的反弹空间不大,总体以涨幅收窄为导向。

  二手房方面,部分房企年底会进入重新拿地的工作中来,因此,要防范二手房价格受土地市场的影响,避免部分热点区域地价炒作的现象,同时防范房东借此涨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