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三五”住房保障成绩单:各类政策性住房竣工约29万套

原创亚晨 2020-12-30 09:40: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亚晨/文)近年来,北京市全面推进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落地实施,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建立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12月29日,北京举行“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专场”,晒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的民生成绩单。

  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国伟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不断增加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逐步形成“租、购、补”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全市共开工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约33.4万套,竣工约29万套。

  其中,在住房保障工作方面:

 (一)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把群众满意作为首要标准,持续简化优化公租房申请手续,申请表格由“一本”变“一页”,填写内容减少60%以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实现“零证明”。聚焦特困群体,加快推进特殊困难群体住房保障工作,目前全市纳入“七有”“五性”监测范围的低保、低收入家庭保障率提升到99.66%,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分配公租房16万套,帮助40余万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二)调整完善市场租房补贴规定,有效盘活存量房源。今年8月1日发布实施“升级版”的市场租房补贴规定,进一步“提标扩面”,鼓励更多家庭通过租赁市场房源解决住房问题。准入条件由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调整为不高于4200元,涨幅75%;分档补贴标准,最高补贴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最低由200元提高到1000元。

  8月1日以来,全市申请备案量和发放金额大幅增长,8月-11月,受理新增申请市场租房补贴9755户,是去年同期9倍、受理量为去年总量的2.8倍;完成备案4078户,是去年总量的1.2倍;仅11月当月就为1.5万户家庭发放市场租房补贴3000余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300万元。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发放市场租房补贴近10亿元。市场租房补贴的保障方式,居民可以灵活选择市场存量房源,满足子女就近上学、就医、就业等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居民在办理相关手续的次月即可领取补贴,实现即时保障。

  (三)积极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拓宽房源筹集渠道。作为2017年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的首批13个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积极推进集体土地建设试点工作,有效推进低效集体土地“腾笼换鸟”,变“瓦片经济”为“楼宇经济”。集租房建设突出面积不大功能全、中小户型品质高、单套租金总价低的特点,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与职工宿舍占总量的90%,其中非成套房源接近50%,弥补租赁市场同类品种房源供应缺口,适应新市民、年轻人租住需要。

  统筹考虑区域产业整体布局,重点在“三城一区”和功能区周边选址,并通过加强交通、商业等配套设施建设,带动城乡环境整体提升。丰台区成寿寺集租房项目作为我市第一个试点后面向社会租赁运营的项目,首批入市房源7天内即全部租罄,深受市场认可和欢迎。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41个项目,可提供房源约5.5万套。同时,组织利用闲置商场、写字楼、厂房等改建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提供小户型、低租金的床位式租赁住房,已改建13个项目,提供房源3600套(间)。

  (四)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支持无房家庭置业需求。在总结各类产权型保障房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本市出台了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通过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满足无房家庭首次购房需求,实行封闭管理、循环使用,从制度上打消投机需求,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公开销售房源与申购家庭数量的供求比从2017年的1:400下降至目前的1:13,供需矛盾大大缓解。

  发布全国首部《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由专家评审把关,新建项目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实施“所见即所得”的全装修成品交房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供应共有产权住房项目74个、房源7.8万套,4万余户家庭已购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