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政策快车,物业管理面积有望大幅增加

原创高鹤 2021-01-06 13:49: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高鹤/文)2021年1月5日,住建部联合中央政法委、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银保监等九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加快发展物业服务业,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在《通知》第三部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第(九)条内明确指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引导居民协商确定老旧小区的管理模式,推动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统一管理在管项目周边老旧小区。”这一利好政策,或将使物业管理面积大幅增加。

  “物业管理面积”对物业服务企业有多重要?没有“物业管理面积”,就像离开了耕地的农民,无地可耕,更不用说参与现在大热的“社区经济”“增值服务”“社区团购”等等了。

       “物业管理面积”的多寡,也是上市物企的一项“硬指标”。尤其近年来,在“物业板块”大受资本追捧,处在上市风口的大环境下,各物企间兼并之风越演越烈。物业江湖波澜不断,甚至品牌物企之间也上演过“虎口夺食”。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10日,上市物企的收并购就多达57宗,总金额近百亿元。“物业管理面积”对物企之重要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早在2018年2月12日的第37次部常务会议上便决议废止《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办法》,打破了各级资质对“物业管理面积上限”的制约,为物业服务企业接管在管项目周边老旧小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近日在《人民日报》刊登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一文中,指出“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老旧小区改造迎来“黄金窗口期”。结合此次的《通知》,部分老旧小区的业主得到了一次体验现代物业管理服务的宝贵机会,有助于有物业管理板块的城市更新房企提前一步获取老旧小区业主“芳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