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响2021楼市调控第一枪,影响有多大?

原创综合 2021-01-22 12:53:3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上海楼市的火爆最终引来调控加码是意料之中,但政策出台的速度之快,却又在意料之外。

  1月21日晚,上海市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涉及土地、限购、信贷、税费等10条主要内容,调控升级力度震惊市场。

  政策封堵投机漏洞

  从政策角度而言,一直以来上海的调控政策最为严格,但仍有部分购房者以假离婚等投机行为获取购房资格,钻政策的漏洞。

  此次上海为打击假离婚增加购房资格的现象,规定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实际上,在2020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已明确离婚年限,堵上假离婚的漏洞,不同的是,部分城市规定年限为2年,而上海升级为3年,整个时间周期相对较长,从这一角度来看政策也相对更为严格。

  此外,《通知》强调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意味着,通过税收的形式,增加二手房的交易税费成本,防范部分房东房源“快买快卖”的现象,抑制投资需求,有助于促进二手房交易的稳定。

  政策需求端同样做出抑制,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债务收入比加大核查力度,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核查对购房需求是很大的抑制,但具体力度还要看执行层面。政策中首次提到了“房贷集中度”的概念,后续银行在贷款方面势必需要更为保守,部分热度较高的楼盘,在贷款方面或将面临收紧的可能。

  政策在堵投机的同时,也增加了对无房家庭的倾斜。比如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销售“一价清”“实名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等。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并未明确“无房家庭”比例。

  在供应端,政策明确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特别是在郊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五大新城加大供应力度。坚持房地联动机制。同时,通过租购并举、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楼市过热招致调控加码

  上海楼市在一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从转暖到火爆的过程,市场的过热最终引来了调控。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020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升至9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创2017年以来新高。豪宅市场方面也异常火爆,总价1000万元以上豪宅共计成交10878套,仅次于2016年历史峰值的10974套,同比增长33%。核心区位限价盘销售火爆,典型如虹口区的瑞虹新城、普陀区的中海臻如府销售金额都在100亿元左右。

1

  同样,2020年上海的二手房市场也是一个成交大年,成交面积2486万平方米,创2017年以来新高,成交金额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达10091亿元。在克而瑞研究中心看来,核心动因在于2020年3月上海民办初中实行摇号政策,致使优质的公办初中、九年一贯制学区概念炒作成风,年内部分优质学区房售价出现30%以上的涨幅,整体抬升了二手房市场热度。

1

  更要命的是,上海楼市的过热有继续向2021年延续的苗头。同策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12月,上海开盘项目超30个,20余个项目认筹率超100%,其中13个突破“千人摇”,最热门的项目认筹率超过1000%。贝壳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1月的前三周,上海楼市二手房挂牌价持续上涨,但在售二手房数量持续减少,而且成交速度飞快。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楼市狂欢有进一步高热的趋势下,上海果断出手实属必然。

  一线城市调控具有警示作用

  本次上海调控政策的紧急出台,直指此前市场认筹过热、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充分体现了上海稳定房价、稳定预期的导向。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此次上海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还是非常到位且有针对性,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及时响应,一定程度上,上海也打响了2021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第一枪,对于接下来各大城市的表现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和引导意义。丁祖昱表示,对于后续政策的实施效果仍然待于进一步观察,但短期内势必会对市场部分成交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上海楼市“虚火”上浇一些冷水,让市场冷静一下,也将更有利于上海房地产市场未来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实际上,一线城市楼市一直以来都是社会的关注点。自2016年9月30日调控拉开大幕至今,中央多次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本轮调控不仅持续时间长、参与城市多、出台各项措施密集。在深圳、上海接连加码为火热楼市出手之后,或许将给其他热点楼市的调控提供参考风向标。

  来源: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