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回头看”:落实房住不炒,紧盯地产融资

原创亚晨 2020-06-28 13:18: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中房网讯 (亚晨/文)为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国银保监会6月24日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银保监会表示,近几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营管理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资金脱实向虚问题得到有力纠正,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合规审慎运行态势基本形成并有效稳固。但一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仍不健全,风险管理仍然薄弱,部分领域问题屡查屡犯、屡禁不止,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对此,《通知》明确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主要在以下五方面:

  一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看,实体经济是否真正受益;三看,整改措施是否严实有效;四看,违法违规是否明显遏制;五看,合规机制是否健全管用。

  银保监会要求,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把普惠金融政策红利切实传导到民营小微企业,不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依法严厉打击通过融资政策便利获得的贷款违规进行资金套利行为。持续深入开展宏观政策执行、股权与公司治理、业务经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对打着“金融创新”幌子花式翻新的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也是银保监会针对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重中之重。检查内容涵盖从宏观政策执行到创新业务等几大领域,共涉及银行、保险、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和金融租赁等五类金融机构。

  其中,2020年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主要是对于“房住不炒”政策落实的执行情况,重点严查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或土地储备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流动性贷款、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代销违反房地产融资政策及规定的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等以上几类违规操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此类规定可以看出,今年金融环境以宽松为导向,确实要防范违规资金进入开发和购房领域。类似政策“回头看”的内容,或对近期各类信贷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本次《通知》中,也明确了2020年非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

  其中,保险机构对于宏观政策执行方面,工作要点明确将重点监管保险资金违规投向国家及监管禁止的行业或产业;通过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方式违规向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房地产公司、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行为。

  从此类规定可以看出,今后保险资金流入房地产仍然会继续被严格监管。严跃进认为,去年开始,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有所放宽,所以客观上确实存在各类违规操作的现象。通过此次规定,明确了严查股权投资等方式的变相输血,这也在客观上有助于规范保险资金的运用。

  对于信托公司在宏观政策的执行方面,突出领域仍然在房地产。

  本次工作要点明确,未严格执行房地产信托贷款监管政策,向不满足“四三二”要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贷款;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土地储备贷款或流动资金贷款;以向开发商上下游企业、关联方或施工方发放贷款等名义将资金实际用于房地产开发,规避房地产信托贷款相关监管要求;对委托方信托目的合法合规性审核不严,为各类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便利;人为调整房地产业务分类、规避合规要求或规模管控要求

  本次《通知》内容来看,涉及信托类的内容较多,这也充分说明信托渠道是严格监管的领域。对于房地产行业,“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会继续延伸,银保监会也将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未来对于房地产信托而言,无论是在产品的规模上,还是在信托公司的灵活性和制度套利的空间方面,无疑会进一步受到压缩。严跃进建议,相关信托公司近期也需要积极严管地产业务,防范各类被监管的风险。

  此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在宏观政策执行情况中,也都提及了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这一工作要点。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金融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意义,把握好治乱象、防风险与稳增长的有机统一。从本次《通知》所传递的信息来看,内容可谓全面,措辞有力。这不仅是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的回顾,更是对目前金融领域乱象的定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