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降准!释放5000亿元流动性,利好房地产

金融许倩 2022-11-28 08:44:0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央行降准,如期而至。

  11月25日,央行宣布,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降准,即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扩张性货币政策之一,影响的是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政策层面延续宽货币的信号意义。

  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什么?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央行方面还强调,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搞大水漫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这也说明此次央行降准对部分行业的针对性更强。

  对于这次降准市场早有预料。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按照以往惯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前预告的情况下,央行降准都会较快落地。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准,上一次降准是在2022年4月25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 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自2020年至今央行已降准6次,中小型金融机构存准率累计下调2.75个百分点,大型机构存准率下调1.75个百分点。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相对于降息,当前降准是更合适的货币政策工具,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较低水平,且存款规模已达到255万亿元,一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支持房地产的意味更浓。

  几日前,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业内称为“金融16条”),提出全面稳定和恢复房地产全链条融资,并作出一揽子放贷指示。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预计接下来一个多月银行贷款投放会明显增加,对资金需求量必然增加。“金融16条”还提出“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甚至是二次展期,这也会导致回流资金不足,也需要适时降准,释放资金。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亦表示,商业银行要更好地服务优质房企,自然需要增强信贷方面的底气。降准后,商业银行投放信贷能力势必增强,有助于促进银行信贷政策更加宽松,尤其是在六大国有银行支持房地产大背景下,此次降准对于房地产的影响明显较大,也有助于开发贷、个人按揭贷款等信贷支持。

  央行此次降准,也是保交楼之需。

  11月2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在前期推出“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央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这意味着保交楼全面提速,必然需要更多配套资金投入,商业银行信贷无疑是资金大头。

  与此同时,这几日国有大行密集与优质房企达成战略合作,提供的意向性融资规模已超万亿元。继续支持房企合理融资,势必也需要更多流动性支持。

  11月24日,工商银行向12家全国性房企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建设银行邀请88家房地产和住房租赁企业交流,并与8家房企签订了合作协议。11月23日,农业银行与5家房企举行签约仪式。

  “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

  机构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强化对房企、个人购房端、“保交楼”的资金支持,本次降准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将有利于房地产相关资金的落地。

  “基于风险担忧,银行本身不太愿意放贷,为此,央行带头先向商业银行提供2000亿元无息贷款,再通过降准释放5000亿元无成本资金,都是在提振银行给企业放贷的积极性。”李宇嘉预计,剩下1个多月银行放贷情绪会明显好转,从而在供需两端稳定地产基本面,促进地产筑底止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