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16条”落地哈尔滨 多家银行提供逾百亿元授信为房企纾困

金融王迎超 高中华 2022-12-14 14:30:0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以来,哈尔滨市各商业银行快速落实央行、银保监会所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即“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已有哈尔滨银行、浦发银行积极响应,与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汇智集团、鲁商置业等重点房企战略签约,提供超百亿元资金融资授信,来自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给哈尔滨楼市带来了利好和信心。

  浦发银行与三家房企签约

3

  浦发银行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2月6日,浦发银行与黑龙江汇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鲁商置业有限公司、哈尔滨滨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滨江地产”)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志昱详细介绍了浦发银行坚定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和全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任志昱表示,浦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响应中央政策精神,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金融16条”工作要求,不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大力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合力共赢,多措并举助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这三家房企都在浦发银行申报了项目贷,我们御湖壹号项目申请了1亿元的贷款,主要用于下一期项目开发使用。”滨江地产总经理冯建钢告诉记者,来自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给市场带来了利好和信心。

  哈尔滨银行提供百亿元资金融资授信

  12月10日下午,哈尔滨银行与包括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龙地产”)等在内的8家房企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重点房企提供百亿元规模资金融资授信,推进金融机构与房企良性互动,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

  黑龙江欣汇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华致辞

  “资金紧张是房地产行业共性问题,融资渠道非常重要,对于保交楼、稳定发展都有益。”会后,汇龙地产总经理杨淑华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及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房企普遍出现流动性紧张、融资困难、资金短缺等困难。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哈尔滨市不断优化哈尔滨市房地产政策,陆续出台多个扶持政策,从人才、新市民、多孩家庭购房补贴、契税补贴、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同时,哈尔滨市也积极采取专项借款支持、释放预售监管资金、推动组建房地产发展基金等一系列举措,全力用好政策工具,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效防范处置风险。

  哈尔滨银行围绕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16条”,研究拟订了“哈尔滨银行贯彻落实‘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十项措施”。包括成立“金融支持房地产工作专班”专人推进落实;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REITs、类REITs产品投资等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对于重点客户、重要项目采取绿色通道形式加快审批和发放。对国有、民营各类房地产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不设置差异化审批条件。积极参与政府基金,对满足要求的保交楼、保障房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平行作业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对于开发企业存量融资,实事求是测算去化周期,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合规开展征信保护;差异化支持购房需求;提升线上化服务和体验;做好按揭贷款纾困工作;持续强化客户走访对接;完善尽职免责配套措施十个方面,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将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好落到位,切实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支持“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