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标杆房企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超54%,有五家企业拿地金额同比翻番!

原创曲涛 2018-08-02 13:36: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标杆房企在销售和拿地方面的优势愈发明显。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TOP100房企7月份单月销售业绩较6月份环比下降31.5%,同比则增长57.7%。截至7月末,销售金额排在前10强的房企均越过千亿元大关。同时,从土地市场来看,前7月仍维持强者恒强局面。销售前十房企拿地货值占百强集中度为54%,部分TOP30房企仍在积极拿地、扩充土储。

  10家房企销售金额超千亿

  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公布的《2018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统计,1-7月份TOP100房企总体销售规模为53559.7亿元,环比增长16.7%。

  其中,前十强房企累计销售流量金额为22880.7亿元,占到百强房企销售金额的42.72%。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分别以4614.9亿元、3502.8亿元、3446.8亿元的销售流量金额位居行业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规模竞争依然激烈,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截止7月末销售金额TOP10房企门槛已超千亿,达到1040.1亿元。销售金额TOP100房企门槛超过104亿元。TOP20房企门槛提升幅度最大,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6成。TOP30和TOP50房企门槛的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了38.3%和52%。此外,销售金额在500亿元以上的房企数量达到28家。

  如果从单月业绩来看,7月份TOP100房企的销售由于季节性因素较6月份有所下滑。与6月单月超万亿的销售规模相比,百强房企7月的业绩环比下降31.5%。对此,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在6月冲了一把销售业绩后,房企7月销售乏力也算正常。

  另一方面,与去年同期业绩陡降的情况不同的是,今年7月7642亿元的销售与1-6月均值基本持平,百强房企7月单月业绩的同比增幅达57.7%。丁祖昱认为,接下来就要看房企的销售在8、9月能否回升,这是“重中之重”。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在房企销售业绩依旧亮眼的同时,重点城市的成交增速也在修复。三季度在流动性边际改善以及供给提速的环境下,行业销售增速预计能够延续景气。

  标杆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五成

  从今年已公布销售目标的53家房企完成情况来看,根据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不完全统计,前7月标杆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54.82%,共有34家房企目标完成率超过50%。

3

  具体来看,目标完成率超过7成的房企有5家(建业地产、龙光地产、中国金茂、美的置业、正荣地产),其中,建业地产、龙光地产和中国金茂销售情况完成较好,完成率接近8成。11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在60-70%之间(金科集团、中梁地产、保利置业、融侨集团、蓝光发展、新城控股、中国恒大、中国奥园、保利地产、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1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在50-60%之间(中海地产、旭辉集团、宝龙地产、富力地产、龙湖集团、华润置地、中南置地、融信中国、合景泰富、阳光城、东原地产、时代地产、中骏置业、福集团、金地集团、佳兆业、当代置业、融创中国);14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在40-50%之间(越秀地产、祥生地产、首创置业、雅居乐、新力地产、远洋集团、滨江集团、绿城中国、三盛集团、绿地控股、华夏幸福、仁恒置地、朗诗绿色集团、卓越集团);5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40%(正商地产、泰禾集团、华鸿嘉信、首开股份、禹洲集团)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企业前半年抢收业绩和高周转战略,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和13.2%,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高位运行,整体楼市也在调控中谋求着新的动态平衡。克而瑞研究中心对此分析认为,虽然7月房企销售业绩由于季节性因素环比下降,但预计三季度后半段和四季度,房企或将加大投资和新开工力度,加快推货,房企销售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土地市场争夺仍强者恒强

  一方面加大销售回款力度,另一方面,这些标杆房企仍在积极“储粮”。

  从前七月房企新增货值情况来看,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2018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数据显示,销售前十房企拿地货值占百强集中度为54%。部分TOP30房企仍在积极拿地、扩充土储。

  具体来看,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TOP10房企优势明显,规模效应持续发酵。前七月销售top10房企新增货值在百强占比达到54%,高出其销售金额占比11个百分点。这些龙头房企在土地储备上的领先优势成为未来冲击更高销售金额的重要筹码。TOP20-100各梯队新增土储集中度均小于销售,其中50强开外的房企差距较大,生存空间进一步遭受挤压。

4

  尽管受限于资金紧缺,整体拿地节奏较去年有所放缓,但仍有部分企业在积极拿地。这些房企主要以TOP30企业尤为明显,典型的如旭辉、中梁、中南、绿地、正荣等,这些企业前7月拿地金额同比涨幅均超过100%。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诊断,在行业高周转的模式带动下,迅速增加投资力度巩固和冲击更高的规模已成共识。

4

  另外从前7月的拿地销售比也可见一斑。旭辉、中南、中梁等企业排名靠前,一方面快速叠加土储优势,另一方面如中梁等土储较少的企业通过补充土储,来冲击更高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和昌、卓越、中骏等企业今年表现亮眼,拿地销售比领先百强,且土储相对充足。尤其是卓越和中骏,拿地销售比逐年攀升,投资相对积极。

  警惕和回避非理性过热的三四线城市

  从政治局最新的会议精神来看,对于房地产层面的措辞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坚决和严厉。从以往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升级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也预示着对接下来的房价上涨“零容忍”表态。

  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全国楼市整体平稳。但不同城市分化加剧,不少三四线城市楼市、土地市场出现双升温苗头。

  克而瑞研究中心对此建议,土地供应要有供有限,对房地产库存仍在高位的城市,应大幅调降供地指标。对房地产库存明显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热点城市,不仅要增加土地供应,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此外,随着三四线去库存接近尾声,建立长效机制脚步加快。房企投资布局需更加谨慎,全面覆盖三四线的策略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警惕和回避因短期炒作导致市场非理性过热的三四线,在把握中西部城市轮动机会的同时,适当关注东部二线城市回调带来的底部机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