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限购成真 环京楼市收紧开始了!

原创王飞 2016-04-03 08:53: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业内有个怪规律——传闻往往不日成真。这次又是如此,数日前就盛传的环京楼市政策即将收紧的预言首先从廊坊开始应验了。

  由廊坊市房管局等六部门制定的《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九项措施,包括稳控住房价格、建立联席会议制、完善监测机制、严格预售管理、打击违规经营、盘活存量土地、管控金融风险、加强信息公开等方面。但其中最引人注意也是最具“杀伤力”的无疑是第四条——“非本地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可见,政策虽恰在愚人节出台,可却是动了真格。

  不会叠加限制 “误伤”可能性小

  受限于北京的严厉政策和高昂价格,去河北买房,不知从何时起成了众多在京人士的“最佳选择”。但也并非所有河北的城市都受青睐,只有那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环京县市才能沾上光,距离北京仅50余公里的廊坊就是之一。加之近年来“京津冀一体化”、“大七环”等概念的推进,这个按城市级别划分只能算四线的地级市,楼市的火爆程度甚至远超很多二线城市。

  购房者、炒房人不断涌入,使这块曾经的“价值洼地”被越拱越高,成交结构也严重失衡。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起,廊坊市每年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总量中,逾七成都是被非本地户籍购房人买走的。

  这样的情况开发商自然喜闻乐见。但在京工作人士拿着北京标准的收入来廊坊生活,抬高了物价和房价,却让廊坊市民和当地政府背负上了沉重压力。

  因而业内人士对此次廊坊限购的目的总结一致:“就是要打击炒房,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具体来说,非廊坊户籍人士限购一套房,既保护了正常刚需,又基本堵死了炒房客的通道。尽管首付比例提高可能对部分购房人略增压力,但若因该政策使房价得到了平抑,那么这点压力也等于被“找平”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点评称:“三月以来,包括廊坊在内的多个环京县市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爆,廊坊这次出台的政策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出于对后续政策变化的预判。

  但对于外界揣测的意见实施细则里可能会加设对社保缴纳的条件,严跃进认为可能性极小。“如果那样要求,在京工作的人只能去廊坊补缴社保,不合理也不合规。”

  其他环京县市跟进可能性大

  廊坊市发布的官方消息中称,这次起草和制定意见之前,多个相关部门学习研究了上海、深圳等城市已实施的政策并借鉴了经验。的确,从目前多地已出台的平稳楼市的政策内容看,相似度极高,几乎像一个个的模板复制。不外乎是从提高首付比例、严控预售许可、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做文章。

  但此次廊坊市的九项措施中的第二条——“建立环京县(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其他城市之前所没有用过的。其目的在意见中写明为:“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及时对市场交易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市场情况,提出对策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这独特的一点非常具有实际意义。对于人口流动性极大的京津冀区域,各自为营的地方管控效果有限,而联席制度能够打破壁垒,保证各方及时顺畅的沟通,由此可以提前预判形势,使调控更具前瞻性、精准性和应变性。甚至有人建议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也应该借鉴此方式。

  在严跃进看来,从天津、保定等地的房价上涨态势看,廊坊是第一个、但不会是最后一个勒紧政策的环京区域。“一方面要去库存,一方面要抑房价,两者如何平衡是其他城市在制定政策时需要重点考虑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