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楼市的调子已经基本定了

原创曲涛 2018-01-24 12:35: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楼市的小道消息满天飞,从放松限购到合同整改,让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较以往有所反弹,这也让一部分刚需购房者不淡定了。但近期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表态,给今年的北京楼市定了调,相信购房者心里也有了答案。

  二手房成交仍维持低位

  自2017年以来,随着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北京二手房无论是从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来看,都是呈下滑态势。

3

  从数据来看,北京“3.17新政”之后,二手房成交量一路下滑,并于2017年10月份降至年内最低点6162套。从11月开始,二手房成交量逐步回升,12月份成交量在连续6个月处于1万套以下之后,再次回升至1万套以上水平,环比增长20.77%。

3

  成交价格方面,2017年12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6.1万元/㎡,已连续7个月下跌,基本回到2017年初水平。与5月份的高点相比,下跌近7%左右。

  从这些数据来看,尽管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在去年底有所反弹,但与2016年同期相比,仍维持在低位水平,二手房价格也未见止跌迹象。

5

  1月24日,北京市召开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被视为新一年北京经济工作的重要风向标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表示,截至2017年底,新建商品房价格连续15个月环比不增长,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8个月回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监管发声:“坚定房地产市场调控决心不动摇!”

  事实上,不论是刚需还是改善型购房者,对近期市场成交反弹现象不必过于恐慌。因为从政策环境来看,根本没有任何松动的可能性。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1月23日发布了名为《北京坚定房地产市场调控决心不动摇》的文章,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今年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定调控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强化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和保持房价稳定,将紧紧围绕这一调控工作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合力,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对于任何挑战调控政策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媒体报道和群众投诉举报的违规主体,实施综合打击、精准打击,确保3.17以来的系列调控政策措施持续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北京住建委此次表态来看,未来调控思路有三点特点。第一、强化联合执法的工作,会针对不同业务,打出调控和调整组合拳。第二、落实精准打击政策,尤其是提高了“露头就打”的内容,这一点具有很大的指向性。第三、巩固调控成效是关键,对于各类影响市场调控效果的做法,都会纳入到管控的体系中。

  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1月24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和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供应:2021年将累计新增150万套住宅

  从各种信息来看,“市场稳定、监管不松、加大供应”这三个词将会继续贯穿2018年的北京房地产市场。

  据北京市政府网站消息,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维1月22日晚做客北京电视台“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时表示,要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适度扩大北京土地供应并优化结构,同时探索多种方式提供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预计至2021年北京将累计新增6000公顷住宅用地,住房150万套。

4

  据张维介绍,2017年北京全市住宅用地计划安排1200公顷,实际完成129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和共有产权住宅用地供应721公顷,是2016年的7倍;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366公顷;同时还创新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2017年住宅用地供应从总量到结构都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2018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规模和结构。对于市民担心的居住用地供应会不会减少,张维表示,与民生相关的居住用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适度扩大供应,不断优化结构,关键是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陈吉宁也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北京今年要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扩大住房供给,稳定市场预期。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落实承租人稳定居住和享受公共服务的各项保障政策。着力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尽快形成市场供应。同时,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

  以上是近期北京楼市在市场、政策和供应方面的一些信息,看完之后,不知道您对2018年的北京楼市怎么看?欢迎在我们的公众号(中房网,ID:zhongfangwang)给我们留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