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做好重点区域调控工作

原创亚晨 2019-12-19 12:15: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记者 亚晨)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2月17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

  韩正指出,我国城镇化已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统筹考虑、系统谋划,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以新型城镇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韩正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定力,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坚持因城施策,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做好重点区域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大力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着力解决新市民、年轻群体的住房困难。

  韩正表示,要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尊重群众意愿,满足居民实际需求。要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协调好前端、中端、后端各环节关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半年内高层两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

  从本次座谈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包括“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三稳”目标、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住房保障工作、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都是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于明年房地产行业的定调。

  除此之外,高层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也是对于以往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强调了房地产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再次被提及,而此前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高层的表态,进一步明确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充分说明当前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定位的明确和持续。投资投机炒房的做法依然要被管控,这也使得后续各地即便政策有调整,若一旦和炒房挂钩,政策也很容易重新收紧。

  例如近期楼市比较火热的深圳,出现了宝安区部分二手房业主“抱团”抬价的现象。12月17日,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通报,暂停办理凤凰里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并表示将对涉嫌恶意炒作,哄抬房价行为进行严肃调查,一旦查实,相关责任人将列入黑名单,这也是第一次针对房地产市场中二手房业主违规操作的“黑名单制度”。同时,严禁房地产中介机构参与恶意炒作房价或者代理涉嫌恶意炒作房价的房屋,违者将由房地产主管部门依法暂停其网签权限,并列入行业诚信黑名单。

  高层此时重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概念,也是告诫各级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不能出现松懈。对于一些地方出现趁势涨价、扰乱市场秩序的交易行为,要进行积极管控。对于重点区域,要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保持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2020年楼市平稳仍是大趋势

  如果从数据来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平稳态势。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126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489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房价方面,上涨的城市在减少,下跌的城市还在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4个,上涨城市数量相比上月减少6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21个,下跌城市数量相比上月增加了4个。从二手房表现看,已经连续6个月有超20城二手房价下跌,并且时隔56个月再次出现连续2个月超过30城房价下调的现象。

  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正是得益于今年以来楼市调控保持定力、各地因城施策显效。而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平稳,也正是高层所希望看到的,这也是此次韩正所强调指出的“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

  对于2020年,业内分析认为,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状态,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同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赋予地方政策自主权,适度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灵活性。虽然最近部分城市出现了微调,但是整体来看,基本原则依然不会改变,未来双向调控将是手段,平稳房地产市场是大趋势。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分析认为,当下房地产市场运行仍处合理区间,市场下行压力整体可控,房地产依旧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

  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未来中央将控金融防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计2020年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避免大水漫灌,但结构性宽松可期。房地产融资有望边际改善,但房企整体融资环境依旧偏紧。同时,稳定将是下一阶段房地产调控政策主基调,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长效调控机制,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落到实处。

  另外,从地方调控政策的落实力度来看,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限购、限价、限售、限签等“四限”政策仍是地方调控重要抓手,将贯穿更长的时间周期。而政策将与各城市本身房地产市场关联度更高、反应更快,各城市可以根据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未来政策走向,以便提高政策的针对性以及有效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