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主管部门“喊话”:断定全球金融危机为时尚早,要坚决落实“房住不炒”

原创亚晨 2020-03-23 12:54: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分别就物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A股走势、人民币汇率、房地产等当下热点话题做出回应。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股市、汇市波动加剧,随着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的“喊话”,进一步表达了对我国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信心。

央行

  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有所走高。央行对未来CPI的走势怎么判断,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控通胀”后会如何平衡?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2020年1、2月份CPI上涨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又叠加受到了疫情对供给的影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物价整体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陈雨露表示,保持物价稳定事关百姓衣食住行,央行历来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根据疫情的发展来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同时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压力出现叠加共振,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

  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近期,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平均下跌了30%左右,在陈雨露看来,目前来断定全球已经进入了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三个基本的特征:

  一是,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二是,是否出现大量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三是,看全球的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了严重破坏。目前,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许多国家都陆续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是充足的。

 银保监会

  全国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加上国内经济确实存在下行压力,会对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来看,影响不会太大。一方面,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是很平稳的,没有迹象显示风险突然爆发。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银行业保险业还会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周亮认为,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银保监会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来抓,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从数据来看,全国的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金融风险也已经从原来的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市场秩序在不断好转。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今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4.2万亿元,同比多增了1308亿元;银行机构2月末的不良贷款率2.08%,比年初仅上升了0.06个百分点。

  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落实“房住不炒”

  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还会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

  包括要持续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压降高风险业务,推进网络借贷的专项整治,继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等。其中,要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还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处置好地方隐性债务问题。

 证监会

 股票市场杠杆资金较下降80%

  对于近期资本市场的表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相比稳定性更强的局面,得益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也得益于金融、资本市场提前布局、下了“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风险缓释措施。

  其中,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压降了市场资金杠杆水平,当前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下降了80%。根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累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融资额724亿元,再融资规模901亿元;交易所债市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30%。

  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可控,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李超表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我国金融市场存在影响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这种直接影响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二是资金流动层面的影响。总体看,境外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

  一是从A股市场的内在结构看,市场整体估值较低, A股投资价值显现,流动性充裕,风险相对较低;二是,从宏观经济环境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消化,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除上市公司复工率达到98%以外,中小企业的情况也比较乐观,证监会对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这些公司的员工返岗率超过80%。总体看,宏观经济也存在快速恢复的基础。

  国家外汇局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对于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一是,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保持稳定。二是,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1-2月份,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206亿美元,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187亿美元。三是,外汇储备保持总体稳定。截至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67亿美元,总体保持稳定。

  下一步,外汇局将加快推进各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优化外汇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复苏。同时,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以及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