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互谅互让、共担风险,上海出台住宅交付指导意见

政策高拯坤 2020-04-03 11:02:2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会同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本市新建住宅交付的指导意见》,以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上海市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带来的影响。

  指导意见指出,开发建设单位和购房人双方需客观认识疫情对合同正常履行的影响;鼓励双方根据诚实信用、互谅互让、共担风险、共渡难关等原则,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实际、程度等因素,友好协商,妥善处理住宅交付问题。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开发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基础上,分类有序组织新建住宅交付;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鼓励友好协商,同时引入调解、依法仲裁或诉讼等途径。

  “指导意见是为全面落实上海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按照控疫情、促发展、防风险总体工作部署而制定的。”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松江、青浦、宝山、普陀等区房屋管理部门近期已开始指导开发建设单位分类有序组织新建住宅交付,顺利交付13个项目2200余套住宅。

  “上海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紧扣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项规定对于解决因住宅交付所产生的各类问题有着积极地作用,这对其他城市有积极地借鉴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指导意见强调了房企要承担主体责任、买卖双方共担风险,这能够有效地化解房地产市场上容易出现的各类纠纷和矛盾。随着房地产市场开复工节奏地加快,一些停滞的工程项目重新开工,房屋交付的数量也会随之增加。

  “受疫情影响,确实有部分房屋在交付方面已经出现了问题,这势必会导致房企和购房者之间矛盾纠纷的增加。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看,上海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比较及时地回应了近期房屋交付方面的各类疑问,对于后续化解买卖风险等有积极作用。”严跃进建议,购房者也要多一些互谅互让,对今年无法交付的房屋给予更大的理解。对于开发商来说,短期内资金压力确实比较大,如果出现了房屋交付纠纷,可以适当对物业费等进行减免优惠,这有助于化解房企和业主间的矛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