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题”八大工作重点,房地产座谈会传递新信号

原创亚晨 2020-07-27 13:41: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高层对于房地产工作,传递了这些最新信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7月24日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

  “点题”八大工作重点

  韩正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坚持从全局出发,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强调,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二是,要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三是,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四是,要加强市场监测,对市场异动及时提示、指导和预警,精准分析市场形势。五是,要抓紧建立住宅用地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公开各地土地储备和已出让土地建设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六是,要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七是,要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依法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八是,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

  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在内的10个城市的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另外,这10个城市人民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7月以来多城收紧房地产调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个城市中,深圳、南京、杭州、宁波已先后在7月份收紧楼市调控政策。

  7月2日,杭州发布楼市新政,提出人才优先摇号购房从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7月6日,宁波升级楼市调控,扩大限购范围。7月15日,深圳要求落户满3年且社保/个税满3年,非深户社保5年有购房资格。7月23日,南京提出离异夫妻任何一方2年内购房,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套数计算。

  而这些城市密集发布调控新政的背后,是当地房地产市场热度明显增加,多个城市房价涨幅出现环比、同比增长高位,“万人摇”等现象频现。

  受前期抑制需求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一定回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创2019年7月以来的新高,平均环比涨幅连续扩大。

  这也使得这些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城市一改宽松态度,转而加入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队伍。如果仅从7月份来看,再加上东莞、郑州、内蒙古和长春,本月内已有八个城市升级楼市调控政策。特别要提的是东莞,从7月初向新房采取预售体量限制、收紧限价政策,到7月15日加强商品住宅网签销售信息公开,再到7月25日发布的9条调控新政,一个月内已经三次出手调控楼市。

  精准调控,确保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轮收紧调控的城市大部分属于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城市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然而,这场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选择召开的时间也颇有深意。一方面,近期房价出现回暖趋势。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年中研判经济走势的重要时间节点。

  本次会议也进一步体现了高层对于房地产政策稳定性的要求,对房地产市场所传递的信号,就是要把握三个坚持,即: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此次座谈会显示了中央对于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的关注。预计下半年政策面会有几个改变:一是对参加座谈会的城市来说,若其房地产市场确实升温明显,预计后续相关的楼市政策收紧会紧随而至;二是从全国其他城市来说,预计下半年在楼市政策调整上会谨慎评估市场状况;三是关联领域也存在政策收紧的可能。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近几年的楼市调控旨在引导房屋向居住属性靠拢。未来商品房市场份额料缩小,将居住和投资属性进行一定程度分层。就近期政策效果看,可能在短期改变市场供需结构,影响人们对房价的预期,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长期来看,长效调控机制下的楼市会朝着健康平稳方向发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稳定”目标不会有任何动摇,平稳健康发展是大趋势。预计下半年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发展,一些房地产市场稍热的城市在政策出台速度上会进一步提升。从楼市金融侧角度来说,预计相关的监管力度也会加强,尤其是对于贷款审查方面,为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这方面的审查或进一步收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