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限售限价”,作用并不简单

政策 2021-03-04 15:00:29 来源:易居中国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易哥说】

  3月3日晚,上海楼市又出牛年调控新政,涉及七项举措,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两个“限”——

  1、住房限售。对于优先购房政策下购买的新房,在合同网签备案 5年后方可转让。

  2、拿地限价。在房价地价联动的基础上,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行限价竞价。

  丁祖昱评楼市认为当前调控意在进一步抑制楼市炒作,那么结合近期上海出台的一系列密集调控政策,和同样备受热议的“五大新城”规划建设来看,上海的从紧从严举措会对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背后有没有关联城市发展的另有深意?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分析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

  正式打响全面解决

  大城市住房问题的调控战

  关于实施住房限售。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

  这一点其实是配合了此前积分购房政策等内容。客观上使得一些购房者可以获得优先购房权。同时,和其他城市做法一样,对于一些优先认购的房源,普遍会设置限售的条件。此次上海的做法也是充分考虑到此类购房的实际,通过限售,进一步限制此类住房的炒作。

  关于在房价地价联动的基础上,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行限价竞价。竞买人在参与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前,应签署知晓出让地块房地联动房价查询结果以及理性竞价的承诺书,承诺书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对非理性竞价的企业,规划资源、房屋管理等部门联合约谈警示,后续加强土地出让合同履约、金融信贷、税收、房屋销售等监管。

  这一点规定和此前上海普陀区部分地块交易有一定的关联,当时的土地交易也面临了政府约谈。从后续的情况看,在涉及住宅用地方面,房企一定要充分了解此类限价政策,在拿地方面理性报价,否则高价拿地王后,可能后续项目开发也会面临较大的约束。

  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全面执行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规定,严格审核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的年限限制。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开盘销售时,居民选房购房优先于企业。

  对于企业购房进行严管。这主要是两个渠道。第一,企业购房后,其持有时间有约束,这样可以防范企业进行短线操作。第二,通过明确居民购房优先的内容,减少了企业抢房的现象。有助于真正保障购房居民家庭的购房权益,防范企业投资房产所带来的困扰。

  「真叫卢俊」

  五大新城

  将成为上海房价的缓冲地

  一边限价一边摇号一边限售,在一手房市场的态度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就是一手房会便宜,但是一定倾斜给那些无房户家庭就是一手房会便宜,但是一定倾斜给那些无房户家庭。

  无房户家庭买到一手就是赚到,但是不让你快速卖掉就是防止你套现投机,倾斜给你的确实是福利,但是房住不炒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大家最近可以留意下后续项目的一手房价格,可能很快就会有直观感受,这会成为一手市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当然藏在里面的还有一个政策同样不能够被忽略:加大供应。

  大家都知道,加大供应很重要,但是在哪里加大供应更加重要,因为上海的一手房相比较二手还是少的,所以一手这样的格局主要会在哪里落地也成为一个关键考量因素。

  那么结合这些一手未来的核心供应集中在五大新城,那么你就可以看到上海的态度,就是希望通过一手房来解决城市基础刚需的问题。

  从战略层面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

  第一,上海也需要用房产资源进行抢人,但是不可能用整个上海的房产资源,所以五大新城成为重要的战略释放地,这里会成为城市房价的缓冲地。

  第二,加大供应,并且限价竞价,这意味着刚需上车门槛已经尽力为刚需降到最低,而这无疑会对人才流入埋了最深的一次伏笔:就是用好价格来抢人。

  再加上新城”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以及落户专项加分政策的吸引,这些调控,组合在一起,会很大程度增加未来五大新城的竞争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