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推行大学区招生 从根源铲除学区房炒作

原创刘敏 2021-08-02 08:59: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刘敏/文)近日,深圳针对学区房,出了新政。

  7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征求意见稿》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并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民生七有”的目标,主要规定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内容,促进我市民生保障制度更加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意见

  

  其中,在公共教育方面,《草案征求意见稿》主要规定了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等教育创新开放发展、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以及民办教育平等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内容。明确政府应当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增加并落实教育投入,构建面向全民的多层次终身教育体系。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探索社会广泛参与、多元供给模式,稳定增长教育投入。

  市、区教育部门应当通过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以及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机制等措施,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鼓励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支持高等学校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建立学科专业增设和淘汰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

  业内人士认为,《草案征求意见稿》对于学区房有两方面影响:一是大学区招生。目前深圳的中小学采用的是积分制,虽然也是多校划片,但总体而言,房子和学位的关系最为紧密,一旦采取大学区制,房子和学位的对应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学区房的炒作是釜底抽薪。二是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学区房的另一个根基是所谓的名校,没有名校,很多炒作就没有基础。一所名校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老师,建立教师交流制度,教学水平的均衡化会大大推进。这对于追逐名校的资本而言,也是釜底抽薪。

  除此之外,在住房保障方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完善二手住房合理价格引导机制、优化用地结构布局、加大公共住房用地供给以及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等方面的内容。明确政府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