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抓紧研究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

政策赵春林 2021-08-16 08:54:2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契税优惠是把“双刃剑”。

  长沙市自2019年4月22日起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税率以来,较好地发挥了楼市调控作用,但也误伤了部分改善性住房购房者。

  长沙市税务局财行处近日在《市长信箱》,就回复市民留言何时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二套房契税优惠时表示,将高度重视、抓紧研究、积极汇报,尽最大可能确保减税利民的优惠政策实现应享尽享。

1

  据了解,长沙市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试点城市,契税政策调整是中央审定的“43项政策措施”之一。2019年3月份,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调控要求,着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长沙市财政局向湖南省财政厅呈报请示,请求批准在全市范围内停止执行财税〔2016〕23号文件明确的有关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

  2019年4月11日,湖南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和省住建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长沙市第二套住房交易环节契税政策的通知》(湘财税〔2019〕9号),明确自2019年4月22日起在长沙市范围内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税率,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

  此前,长沙市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执行的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6年2月17日下发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两年来,有关长沙的二套房契税问题,各界关注已久。

  停止执行二套房契税优惠税率之后,长沙有市民提出了不同看法。市民认为,作为楼市调控的应急措施,契税政策调整在反炒房和有效打击房地产行业乱象时,有其必要性,但在楼市平稳时,也应考虑契税政策措施的合理退出机制,以减轻购房者的负担。

  今年5月,长沙市税务局也曾对外公开表示,全省契税税率拟定正在调研,尚不确定如何调整。不过,纳税人契税税负不会增加。

  5月2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湖南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决定继续适用之前4%的契税税率。会议认为,契税税率保持不变,有助于保持税收政策连续性,保障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同样在中部省份,7月27日召开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河南省住房权属转移契税税率将由现在的4%下调至3%,其他房屋和土地权属转移契税税率为4%。会议指出,此举是为了落实减税降费总体要求,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建议适当降低契税税率。

  7月28日,《江西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方案(草案)》经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调整后,江西省契税税率统一为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