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验北京做法:保障性租赁住房下一步

政策田傲云 2021-09-13 10:39:3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北京马驹桥,这里有一个通州区的产业园,城家公寓就坐落在园区里。

  去年刚刚开始营业的城家公寓,由一座空置办公楼改造而成,主要面向附近的企业为其员工提供住宿服务,被纳入了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统一规划。作为开发经营方,公寓获得了中央下拨的400万元发展租赁住房专项资金补贴。这笔钱在租房价格中得到了体现,相对于周边的一些同品质公寓,这里的价格低了大约20%到25%,9成的房间已经被订走。

  城家公寓只是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蓝图中的一个缩影。这是一项伟大的城市住房工程,现在面临着继续扩大覆盖面的新任务。

  9月2日,全国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住房保障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座谈和交流各地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进展情况,以及对各地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作了部署。

  这次工作座谈会是对8月31日国新办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的明确以及进一步延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解答“住有所居”的成就和新目标时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杭州座谈会上,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曹金彪向地方参会负责人提出三大工作内容与方向。

  一是要提高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重要性的认识。认清住房保障工作的新使命主要是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二是切实把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

  三是要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建立“两多一并”的制度。会议强调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确立起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制度。

  “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要任务。今年全国两会后,从中央到地方,在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方面,重大部署和政策不断。

  5月12日、5月14日,住建部分别在沈阳、广州召开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个城市分两批参加。

  会议明确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要求,要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重点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工作进一步细化,提出解决那些人口净流入大城市住房问题突出问题,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并重点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地方层面,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8月31日,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其中2021年计划筹集建设6万套(间)。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鉴于当前住有所居目标的提出,住房保障工作将提速,后续或出现三个重要变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针对租赁住房土地供应、租赁模式等预计形成一系列新政策。

  他告诉记者:第一,在土地利用方面,无论是存量土地还是增量土地,无论是国有建设用地还是集体建设用地,都会形成一系列新用地政策;第二,在金融方面,包括银行和基金公司,后续都会更加关注此类产品,如何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更为匹配的金融服务,也成为近期金融企业重点思考的内容;第三,随着各类项目陆续供应,预计在针对新市民和青年人方面会形成更多分配政策。

  此次座谈会前,曹金彪一行对杭州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情况作了调研,重点考察了利用农村集体土地、非住宅存量用房、产业园区配套用地等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曹金彪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后,听取了辖区政府、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有关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企业存量房屋与土地、企业建设需求等情况及相关建议,组织召开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座谈会。

  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表态,杭州将按此次会议部署,着力在推进杭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地上下功夫,着力在加快建立联合审批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在房源筹集上下功夫,确保“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

  目前,今年的杭州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达106.7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明确将成立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摸底调查,继而出台实施方案,为住房保障工作提供杭州经验。

  中国是大国,城市就有600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需要更多的城市探索出新方法新经验。去年,记者探访了北京泊寓成寿寺社区,这是北京市第一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工程,其地理位置很优越,地处北京南三环方庄商圈,距离国贸CBD仅有6站地铁,交通便利。社区由村集体和企业合作开发,房源有901套,出租价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房源租金。

  泊寓成寿寺社区的租客主要以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和年轻白为主。有租客表示,在北京的繁华地段能租到一个性价比高的房子,很不易。

  8月3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在解答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时,住建部副部长倪虹深情地强调说,一个城市,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对于国家来讲,青年人有了希望,国家才有未来。所以,解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住建部要重点抓好政策落实,真正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让新市民和青年人人能早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倪虹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