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遏制建筑单位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及挂靠

政策 2021-09-28 09:33:1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27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筑市场专项检查的通知》,主要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涉及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制度、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保证金(保函)制度、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合同履约情况,涉及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情况、施工单位合同履约情况;施工发包与承包情况,涉及建设单位是否存在违法发包问题,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问题。即日起至10月14日为自查阶段,10月15日至30日为抽查阶段。

  参建单位自查。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组织辖区内在建房屋市政工程的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工程质量首要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工程的发承包行为,会同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劳务作业单位等参建单位做好自查工作,如实填写《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发承包行为检查表》,自查中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及时开展整改。

  属地部门自查。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联合属地公安、人社、税务、市场监管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制订工作计划,提前三天通知项目按照《各方主体须提供材料清单》要求准备好相关备检材料,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自查,特别要对项目管理人员(施工总承包、分包单位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等)到位率低、工期严重滞后、质量安全隐患多、工人工资纠纷多的工程进行重点检查,建立项目台账,对不及时整改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

  在自查过程中,各园区、镇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涉嫌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的企业做好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10月15日至30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会同公安、人社、税务、市场监管部门组成工作组,实地抽查在建工程。在实地抽查时,对施工总承包单位未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保函)的,责令限期改正,并作不良行为扣分处理;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项目停工,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给予施工总承包单位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对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项目停工,并处罚款。对专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按程序予以深挖细查。对已查实的发承包违法行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责令违法主体限期改正,对责任单位和直接责任人予以行政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直到吊销资质证书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