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发令解决“烂尾楼”,市民点赞市委巿政府干得好

政策田傲云 2021-11-10 09:26:2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太好了,这是避免烂尾最好不过的政策!为这届市委市政府点赞!”11月7日、11月8日,河北省石家庄接连发布两条提高商品房预售许可门槛的公告受到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纷纷点赞。

  11月7日晚,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形象进度的公告》,要求11月8日后出让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传统建筑预售许可形象进度由设计总层数的三分之一提高至主体封顶。公告发布的第二天,石家庄对前一天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门槛的新规作出细化补充,发布《关于加强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的公告》。

  “过往,石家庄出现了部分房地产项目烂尾情况,从而导致购房者不断维权,出台这样的政策也是保护购房者基本利益。”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析。

  今年以来,石家庄政府对“烂尾楼”等房地产乱象的整治力度空前。8月7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强力推进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全面助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将全市“烂尾楼”项目整治方案分批次向社会公布。同时,石家庄政法机关也针对当地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了专项行动,到目前已发布多起楼盘处置案例。

  11月7日,石家庄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听取了石家庄市五批烂尾楼项目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强调开展“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是坚持人民至上、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具体举措,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内在要求。同时会议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攻坚突破,推动“烂尾楼”项目整治取得新成效,真正让城市更美丽、人民更满意。

  石家庄并非第一座出台准现房拿证的城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深圳、济南、海南、杭州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类似政策。

 “力度大、有紧迫感”!

  对上述两则政策的发布,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力度大、有紧迫感,应该是全国之首”,更认为将有效解决烂尾楼的再次发生。

  长期以来,石家庄因烂尾项目出现过诸多维权事件,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河北提出“三年大变样”,迎来大刀阔斧的大拆大建,伴随而来的就是“烂尾楼”问题。房地产“烂尾楼”项目成因复杂,历时较长,由于大多牵扯到资金链断裂、涉法涉诉、法人涉案等,解决难度非常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石家庄有超100个问题楼盘,涉及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鹿泉区、栾城区、井陉矿区、赞皇县、高邑县、灵寿县、无极县等地。比如石家庄“最美”烂尾楼,位于石家庄火车站附近的超级楼盘“祥云国际”,其开发商联邦地产曾宣称投资170亿元,要将这里打造成中国迪士尼、石家庄的欢乐谷。然而自2014年10月,项目一直处在烂尾状态。

  今年8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烂尾楼”整治工作,决定将全市“烂尾楼”项目整治方案分批次向社会公布,并要求严格按照公布的时间节点、解决方案,一项一项去完成。

  与此同时,石家庄政法机关也针对当地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了专项行动,提出要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截至目前,当地政法机关已依法侦办了多起未批先建、无证预售等涉嫌非法经营罪,以及未实际开发建设即对外出售等涉嫌合同诈骗罪的案件。

  在重拳整治下,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公布的数据,自8月7日以来该市先后公布了5批次44个“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方案,历史形成的、纳入河北省解遗办台账的“烂尾楼”项目均已公布完毕。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政府对“烂尾楼”等房地产乱象的整治力度空前。对此,河北房地产界人士认为这得益于新任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的工作要求。

  今年4月,石家庄市新市委书记张超超走马上任。到任后,注意到当地存在多个“烂尾楼”项目,因时间久远、情况复杂等问题,这些项目解决难度非常大,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当即开始要求整治。

  石家庄市政府网站内容显示,8月1日,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特别强调要坚持“新官理旧账”,整治过程中对开发商恶意抽逃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

  8月7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强力推进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全面助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将全市“烂尾楼”项目整治方案分批次向社会公布。其中,在调研检查河北联邦伟业旗下祥云国际项目时,张超超强调要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并提出5点要求:

  一要把抓好祥云国际项目建设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具体行动,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既尊重历史、又着眼未来,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确保给人民群众和历史一个交代。

  二要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稳妥有序、蹄疾步稳推进遗留问题的彻底解决,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三要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对于住宅、配套、公寓、商业设施等,进行系统谋划、分步实施,确保尽快恢复建设。

  四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要压紧压实责任,桥西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有关职能部门要主动配合、协调联动,有力有效破解瓶颈难题,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一系列要求下,石家庄烂尾楼解决情况得以在一定程度上有了改变。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认为,本次石家庄调整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形象进度,也是响应了中央加快落实“两个维护”的要求,降低房地产开发商延期交付风险,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此外,对于两则公告的具体细节,陈文静表示,针对2021年11月8日后出让的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许可形象进度的调整,以及预售资金监管措施跟进的调整,两条新规直接影响了房企的销售节奏,进一步降低资金周转速度,房企流动资金压力或将增加。

  中国银行研究院王梅婷表示,近期各地房地产企业频繁出现资金链断裂,挪用预售款,导致房屋烂尾,出现当地购房者维权等事件,因此,要求房地产企业以准现房形式销售房产,有助于减少房地产烂尾对消费者的权利损害。

  “现房销售”将成趋势?

  石家庄并非第一座出台准现房拿证的城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深圳、济南、海南、杭州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类似政策。

  海南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全省推行现售制的省份。2020年3月,海南出台新规,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新规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海南房地产市场结构出现变化。通过市场筛选,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逐渐退出海南市场,大房企市场份额下调,同时整个楼市也相对降温不少。

  但也有专家认为,海南所拥有的特殊资源和特殊条件,其他地方无法复制,未必是一份人人能抄的作业。

  房企人士也普遍表示,现阶段“现房销售”短期内难以推广,“若现在就取消预售制转为现房销售,短期内会影响供需平衡;且从资金周转来看,可能70%的房企将难以为继。”

  从出台类似政策的城市来看,大多坚持的都不够彻底。柏文喜称,济南是早几年就出台了类似政策,但又中途放弃了,说明市场接受度比较差。

  再比如2017年3月,杭州要求当拍卖土地“溢价率达到50%,必须现房销售”,但4个月后该政策即取消。一直到今年7月30日,杭州挂牌第二批涉宅地块,再次宣布调整土拍竞价规则,开展“竞品质”试点,要求试点地块实行先核验后销售模式,即现房销售。

  “目前相关政策实施范围有扩大的趋势。”王梅婷表示,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重点是压减房地产开发企业杠杆,其中一条重要手段就是推动房屋销售从预售到向现房模式转移,石家庄的政策调整符合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总体趋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30日,北京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中首次出现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的政策。当时有声音认为,中央对于期房转现房销售,有逐渐推进的考虑,如果北京试点效果好,就有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