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四个精准”推进非公企业建制

政策王辉 2022-03-04 10:52:3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吴忠中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互助功能,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始终把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常抓不懈,持续扩展覆盖面,尤其向非公有制企业领域延伸,积极培育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注重在“谋”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采取“精准发力、精准摸排、精准宣传、精准施策”四项措施,有效扩大制度覆盖范围,力争让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做到“应缴尽缴、应建尽建”。

  吴忠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纵深发展”的扩面格局,立足工作职能,聚焦主责主业,细化量化目标任务,针对规模较大、经济效益好的70多个非公有制企业,做到持续精准发力,切实维护好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12个企业,落实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政策,促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发展。

  按照“摸清底数、明确目标”的工作要求,吴忠中心组织专门力量,从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工信等部门的登记数据入手,对经营效益好、人数多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摸底调查,准确掌握信息,建立从业10人以上、注册资金在200万元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档案库,2021年重点确定非公有制企业90多个,实施分类跟踪,有针对性地开展催建催缴工作。

  拓宽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必须加强舆论引导和思想动员,努力形成单位法人和职工共同关心支持、主动参与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良好氛围。吴忠中心强化舆论引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广角度宣传政策,扩大制度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开展“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活动,提高缴存单位法人和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率、认同感,使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真正深入人心。

  吴忠中心按照“低门槛、广覆盖、先易后难、逐步到位”的原则,全力做好非公有制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工作,在全面掌握企业性质、经营管理状况、职工收入水平等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实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稳定职工,增强企业凝聚力。

  根据有关规定,缴存基数按照国家统计部门规定的工资总额统计项目核定,不得高于设区城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不得低于设区城市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缴存比例为12%,最低缴存比例为5%,最低缴存标准1750元。2021年,77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同比增长45.5%;新增缴存职工1059人,同比增长66.86%;新增缴存金额476.95万元,同比增长60.7%。目前,全市累计已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非公企业单位311个,缴存人数11630人。2021年,向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29笔,达到了以贷促缴的目的,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