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与你有关!总理记者会25句话透露的经济信号

政策许倩 2022-03-14 11:30:4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就业不仅关系当前家庭生计,也在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未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人民政府必须扛在肩上”,面对海内外记者犀利提问,总理妙语连珠。

  对于有记者提到今年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李克强总理回答说,本届政府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矛盾和困难叠加。说到最大的挑战,那还是新冠疫情及其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尽了最大努力。“我和我的同事们,会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恪尽职守,用实干来践行承诺”。记者会上,总理回应了诸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每一个问题、每一项承诺都与你有关。

  1.退税减费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

  2.地方政府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

  3.触动利益是比触动灵魂要难的。但政贵有恒。

  4.政府必须刀刃向内改革,不能让政府部门围绕着自己的权力在转。

  5.GDP5.5%的增量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

  6.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今年采取的举措不仅是应对短期的,也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是可持续的。

  7.退税减税如果效果好,我们还会加大力度。

  8.退税主要是中央财政掏腰包,当然地方政府也得“凑份子”。

  9.企业办事也方便了许多,但各种干扰仍然不少。

  10.1亿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近3亿人的就业,如果等苗枯旱透根了,再帮他们就来不及了。

  11.对那些市场前景好的行业,金融业也要给予“无缝续贷”。

  12.不要小看个体工商户,他们是一头连着众多人的生计,一头连着大众的消费。

  13.扶持特殊困难行业,不仅是让他们挺过去,而且也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温度,让我们的经济能够显示更多生机。

  14.灵活就业有2亿多人,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确实很辛苦,要给他们提供暖心服务。

  15.就业不仅关系当前家庭生计,也在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未来。

  16.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

  17.只要把人民的创造力发挥出来,把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可以想象经济的生动局面。

  18.“放”“管”是并行的,“放”也不是放任,对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行为要坚决打击。

  19.民生问题联系着民情、民意甚至是民心,政府的职责就是要顺应民心,给人民排忧解难,让人民过好日子。

  20.现在跨省流动的人超过1个亿,他们异地就业、养老、就学,有些事往往要来回跑。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新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拿着手机一扫码就办成了。

  21.中国现在财政总收入已经有20万亿元了,但并不宽裕。连续10年了,我们尽力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不低于GDP的4%,这是很不容易的。

  22.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对此事十分气愤。对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23.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24.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中国这40多年,从来都是在改革中前进、开放中发展。只要是有利于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去做。

  25.我们和相关国家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正式实施,这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我们会利用这一契机,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对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继续把中国打造成全球外商投资的热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