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总量去存量优增量降成本 长沙着重化解商业公寓写字楼不合理库存

政策赵春林 2022-04-22 09:42:0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对购买非住宅商品房的业主给予补贴,居住在公寓的居民住户,可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

  4月21日,长沙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按照“控总量、去存量、优增量”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重点化解商业公寓、商务写字楼等类别房屋不合理库存,确保非住宅商品房市场有序运行。

  在适当降低非住宅商品房交易成本方面,对购买一手非住宅商品房的业主,按契税计税依据的1%给予补贴;新购买非住宅商品房且持有1年(含)以上对外转让的,对购买方按契税计税依据的4%给予补贴。

  为了降低使用成本,长沙市规定,对居住在公寓的居民住户,符合“一表一户”安装条件和建设标准的,在水、电、气抄表到户后,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书,可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

  在把控用地总量方面,一方面,长沙市将按照“当年非住宅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转化建筑面积总量不超过上两个年度平均销售总量”的原则,结合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科学确定非住宅商品房用地的规模。

  另一方面,强化用地出让管理。对拟出让挂牌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该市将精准确定每批次用地挂牌数量、类别及分布,科学设置出让宗地规划条件及商住比,对非住宅商品房项目实行相对集中布置。

  此外,长沙市将加快盘活存量用地,允许“商改住”。在未被认定为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前提下,对符合长沙市“商改住”规划修改实施细则的已出让尚未动工建设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允许按规定转型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

  为确保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落到实处,该市将建立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工作机制,摸清库存底数,实行清单化管理。对全市非住宅商品房项目进行统计造册,提出合理处置方案,强化工作督办。

  对于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湖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于去年10月底出台了10条政策措施,长沙市房地产业界对其落地实施细则期待已久。

  今年以来,长沙市商务公寓供销量价齐跌,即使降价也难以拉动成交。在库存量高位微降、去化速度并未有效提升的情况下,商务公寓的去化周期持续攀升。

  湖南中原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底,长沙市内五区商务公寓存量面积达468.6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达42.1个月,为历史新高。

  写字楼方面,一季度长沙市内五区更是新增供应为零,成交低位徘徊。截至3月底,长沙市内五区写字楼存量为374.5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迅速攀升至556个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