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农村自建房的『冠县答卷』

政策李勇钊 2022-06-20 12:43:45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扎实开展农村既有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持续推进农村新建自建房规范化工作。冠县组织专门队伍,对全县农村建筑施工队伍和组成人员的年龄结构、农村自建房的结构选择与建筑材料来源等情况全面调研,并在万善乡、梁堂镇开展试点,摸索出整合工匠队伍、公司化运作、突出服务、强化监管等创新举措,交出了解决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问题的“冠县答卷”。

  针对农村自建房此前普遍由民间队伍凭经验施工、质量安全得不到根本保障的状况,冠县创新思维,积极整合组建正规的村镇建筑公司(施工企业)。同时,针对乡村建筑工匠普遍没有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现状,冠县聘请专业培训机构,分期分批对全县乡村建设工匠开展免费培训,对全程参加培训并经考试合格的人员颁发证书。参照规范化管理机制,全县各村镇建筑公司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统一购买人身意外险,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监管,逐步织密农村自建房安全网。

  为满足群众多样性需求、控制建筑成本,冠县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各方共赢。在推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方案的基础上,冠县结合本地实际,设计并提供多套图纸,满足不同群体的自建房需求。针对个性化需求强烈的群众,当地还由定点设计院专业人员“面对面”提供定制化服务。采取统购统销的方式,冠县尽力降低建筑材料价格,叠加各村镇建筑公司规范化管理带来的效率提升,进一步为农民群众节约了建筑成本和时间成本。在推进农村自建房改革过程中,冠县还实施了农村自建房审批流程再造。当农村群众有自建房需求时,只需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其他手续均由“村级代办员”帮办代办。各乡镇(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开设农村自建房联审窗口,将“串联”办公改为“并联”办公,办理时限由原来一周压缩到一天。

  为切实提高农村自建房建筑质量、减少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冠县持续强化质量监管,实现由“监管缺位”向“无缝监管”转变,创新实施“三巡查、一监督”和“两登记、一验收”举措。其中,“三巡查、一监督”包括强化村镇建筑公司巡查管理、强化乡村建设工程管理单位巡查监管、强化县级质量安全巡查指导和落实村级施工监督员制度。“两登记、一验收”即开工前到乡镇(街道)办理审批登记、村镇建筑公司必须建立施工台账并到乡镇(街道)登记备案和严格落实“竣工验收”制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