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海南一县级市楼市“松绑”政策“八日游”

政策陈标志 2022-06-27 11:44:5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文件出台到撤回文件,海南第二个楼市“松绑”政策“八日游”后被取消。6月25日晚间,海南县级市——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撤销万府办[2022]27号文件的通知》,称此前出台的《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即:万府办[2022]27号文)有误,经研究决定,现对该文件予以撤销。

1

  从6月24日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媒介广为流传一份万宁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文件”——《关于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截图,“文件”截图上显示落款日期为“2022年6月17日”,末尾有“此件不公开”字样。

  这份“文件”被外界解读为海南第二个楼市“松绑政策”。此前的5月15日,海口市住建局等4部门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海口被外界称为海南首个对楼市“松绑”的城市。相对于海口而言,万宁市此次楼市“松绑”政策,更被自媒体称之为“打响海南取消限购的第一枪”。

  上述“文件”截图显示,全文共7条规定,比5月15日海口市出台的文件多一条,即“支持社会投资建设棚改安置项目”。其他6条规定内容与海口的大致相同,有些规定内容表述完全是照搬海口市文件的内容。

  外界认为,万宁市“文件”的第一条规定,比海口楼市“松绑”的“尺度还大”。即:在全市商品住宅库存量高于年度商品住宅建设指标时,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50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下学历年龄45周岁以下的未落户海南的人才,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海南无自由住房的,可以在万宁市购买一套住房;在全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低于指标时,前述人员需要提供本人或家庭人员在海南累计6个月及以上个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并承诺缴满12个月以上个税及社保,可购买一套住房,但该房产10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1

  自媒体和中介机构人员解读上述规定为:不需要落户,直接购买。多个自媒体账号发推文称:“相信万宁市这一枪响了之后,其他市县也将先后加入取消限购的队伍中,大家把握机会,抓紧时间上车。”

  因为上述“文件”只是网络截图,且属于“不公开文件”,政府公文中还有错别字,一时难辨真假。6月24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就此“文件”的真实性,向万宁市有关方面求证。但相关方面对此答复较为模糊,既没有否定,也没有肯定。

  6月25日晚间,万宁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府网站发布了《撤销万府办[2022]27号文件的通知》,从官方渠道证实了该文件的真实性。但从该文件6月17日出台至6月25日撤销,万宁市楼市“松绑”政策只存活了8天。至于该文件被撤销的真实原因是什么,目前尚不清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