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次“抢人”有点猛!

政策编辑部 2022-06-30 08:52:49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昨天,上海本地高校硕士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即可落户的消息刷屏了。

  在2022年6月初针对毕业于世界排名前100名院校的留学生定向放松落户后,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再次放松落户。

  这一频率,让“高冷”的上海显得有些“迫切”。

  出于恢复城市经济考虑,上海希望通过新政吸引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

  近2年,上海多次放松落户政策。对比4个一线城市落户政策,上海的门槛依然相对较高。尤其是面对深圳本科落户“秒批”竞争,上海硕士及“名校”本科落户的要求仍然较高。

  2020年上海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约63722人。

  这些生源中的非户籍人口,在毕业后,有多少会选择上海?

3

  2022年6月2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

  这是继6月初上海提出: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51-10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不同程度放开落户限制之后,进一步的放松政策。

  一直以来上海落户政策相对颇严,在全国多个城市掀起“抢人大战”时,一直保持“旁观”的姿态。

  自2020年以来,上海已多次放松落户,2022年6月,同一月内先后两次出台放松政策。若说前几次落户政策放松的限定范围和力度都相对较小,此次硕士应届生符合基本条件即可落户政策力度可谓空前。

  究其缘由,还是出于恢复城市经济考虑,希望通过新政吸引人才。

  2022年3月爆发的疫情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市场主体遭遇的困境也前所未遇。

  6月17日上海统计局发布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前5月,上海出口、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

  2022年5月,上海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759.34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14.1%。1-5月上海实现进出口总额15031.1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

  1-5月,上海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21.2%。三大投资领域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41.3%;工业投资下降22.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8.0%。

3

  1-5月,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7.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7%。分行业看,1-5月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5643.1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5%;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404.39亿元,下降32.2%。

3

  在此背景下,2022年5月29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出“当务之急就是要全力落实中央部署,保企业、保就业,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其中就强调了要全面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优化人才直接落户、居转户、购房等条件。

  因此此次落户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本质上是对上海城市经济的恢复和重振。

3

  从本次上海落户政策来看,和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

  2022年非上海生源的落户标准分仍为72分,其中,在硕士、研究生一项中增添了“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一项。

  2021年该文件的内容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中科院在沪各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参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执行。

  至此,上海本地高校硕士应届毕业生有了直接落户上海的希望。

3

  2020年9月23日,上海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首次将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加入应届生直接落户政策。

  2021年上海落户人数就猛增至73128人,较2020年同比增长132.45%,明显高于历年落户人数。

3

  此次将本地高校硕士应届毕业生纳入了人才落户范畴,未来落户的人数或将持续走高。

  2020年至今,上海已多次放松落户政策,从“双一流大学”、“五大新城”、“世界前100大学”到现在“应届研究生”,上海的落户政策在进一步松绑。

  总体来看,基调是想要高层次人才。

3

3

  不仅是上海,一线城市中,今年广州也曾放松过落户政策。

  2022年6月广州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实施方案》,在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建构差别化入户政策。学历条件由全日制本科降至全日制大专。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后,可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4个区市内迁移。

  2020年至今,上海虽然多次放松落户政策,但在一线城市中,上海落户门槛仍然较高。

  从学历门槛来看,广州的门槛最低,全日制大专可直接落户广州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线城市落户门槛都在放松,仅深圳从大专学历调整至本科。调整后深圳落户政策仍比上海宽松,本科学历即可落户。

  上海放松后的落户政策在一线城市中仅比北京有一定的优势。

  2021年7月,北京取消“引进毕业生原则上应具有研究生学历”要求,新增本科毕业生落户条件。将北京地区高校、京外地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纳入北京市引进毕业生范畴。

  未来是否会和上海一样进一步放松,还有待观察。

3

3

  落户政策是城市人才引进政策的一部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户籍人口的增加属于利好消息。

  一直以来上海对单身非户籍限购,以家庭为单位限购1套,对户籍则单身可购1套,家庭可够2套。单纯计数来看,户籍比非户籍可多购买1套。

  因此,人才落户政策的放松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市场的需求量,从而推动市场成交量的增长。

  从2020年中国各省博士及研究生招生人数来看,2020年上海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约63722人。对上海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实质需求提升较为有限。

  从长远来看,若上海继续延续该落户政策或者在这一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放开,那么将会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较为积极的影响。

  尤其是对于“入门级刚需”来说,随着落户人数的增加,上海刚需首套置业的需求也将会出现一定的提升。

3

  仅6月,上海已经出台了两次落户放松政策,这在以前是很难见到的,这说明上海目前对人才对迫切度较高,尤其是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

  对比4个一线城市落户政策,上海的门槛依然相对较高,未来不排除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主要还是看上海未来经济的恢复和重振程度。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上海此次对落户政策的放松,短期内实质性提升程度有限,对市场信心提升明显,长期利好首置刚需市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