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金融机构要依法追偿断供购房人债务,房企要全力配合

政策 2022-07-26 11:05:1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7月25日,从遵义发布官微获悉,日前,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4部门结合遵义市实际,研究制定了《遵义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其中提出,支持商业地产按揭贷款,结合项目基本情况,合理确定信贷支持额度。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首次登记后,购房人断供,金融机构要按照贷款合同依法对债务人进行追偿,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全力配合。

  在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鼓励金融机构降低贷款保证金缴纳比例,贷款保证金缴纳比例不超过2%;建立住房按揭贷款保证金退出机制,金融机构不得长期留存贷款保证金。

  各县(市、区)要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对农民工购买商品住房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分配权保留不变。积极探索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土地增值收益合理分配机制,让农民有钱购房。各银行机构要研究开发适合农民工购房的信贷产品,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各县(市、区)政府可以采取契税补贴、规费减免、贷款贴息、购房补贴、物业费补贴等政策,以使农民工成为长期稳定的住房消费群体。对进城购房的农民工,持有房产所在地居住证的可平等享受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房企方面,各地要严格兑现招商引资承诺,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清理,限期兑现承诺;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用政府欠款抵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规费。

  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对2022年12月31日前申请办理商品房交付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明确维修维护责任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申请缓缴项目自持部分商品房(含人防车位)专项维修资金,缓缴时间半年。

  房地产开发企业现房销售商品房的,可在办理现售网签合同备案时缴纳专项维修资金。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合理确定延期交付商品房时间。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因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和相应防控措施影响,导致延期交付房屋的,根据该市实际情况,原则上逾期时间不得超过4.5个月。超过4.5个月后交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协商,可按有关法规规定以应付违约金抵扣相应费用。

  商业银行等要做好出险房地产企业项目处置并购金融服务,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业务,加大并购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兼并收购财务顾问服务。合理设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抵押物,对抵押物按市场价进行评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超值抵押部分,采取抵押物置换、分期分批释放等方式释放抵押物超值部分,帮助企业纾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