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引入市场力量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

政策王雨泷 2022-08-03 10:00:32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四川省成都市作为西南地区重要城市,产业实力雄厚、城市包容性强,每年吸引大量人才前来就业,城市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为帮助新市民更好地实现安居乐业,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探索,从多个渠道提高供给能力。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方面,通过打通市场通道,引入优质企业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切实提高了城市租住效率,让新市民住得更加安心,走出了一条“住改租”的新模式。

  今年5月,成都市在深入分析租住市场情况后,提出居民可自愿将自有存量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对外出租。与新建项目相比,这些房源可以立即租住,能够有效降低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租住成本。

  对于这些“纳保”房源,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鼓励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参与后续的运营管理服务。据了解,“纳保”房源经过运营机构审核通过后,业主就可以与运营机构签订房屋托管服务协议,由运营机构来承担后续出租及运营工作。房源在政府平台上架,租户可联系对应的机构实地带看。

  为稳定租金价格,确保租赁市场规范、平稳运行,今年7月,成都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纳保”操作指南中进一步明确,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系统的房源,后续租金标准不超过市场租金的90%,且租金年涨幅不超过5%。

  据了解,经过择优筛选,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最终选择了贝壳租房成都站(成都久伴住房租赁有限公司)等4家运营机构成为成都市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服务企业。这些运营机构拥有成熟的运营能力和一定的业务规模。

  以贝壳租房为例,依托其基于租赁行业近20年的洞察和市场化运营经验,去年年底该公司推出“省心租”业务,以给市场提供高性价比房源为目标,将市场上分散的房源转为有品质、可信赖的专业机构化长租房源,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管家服务和租住保障,从而提升消费者租住体验。在收房标准、出房效率、平台能力建设、服务能力建设等核心指标方面,贝壳租房积累了丰富的长租房领域相关实践和经验。目前,“省心租”服务在成都市场的在管房源已经超过1.2万套。

  贝壳租房探索出的托管服务模式,让租住关系变得长期稳定,通过明确权责关系和服务标准,增加了租赁市场规则的透明度,减少了租住纠纷。目前,贝壳租房已在全国多个地区通过租赁经纪服务、公寓运营服务、专业机构托管服务、投资共建房源等方式,托管房源数量整体突破5万套。

  通过将居民的存量住房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成都市在供给侧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租住选择。同时,引入专业化的运营机构,将分散房源集中化管理,有利于后续租住市场的规范发展。

  成都市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上的探索,将引导城市内部形成租售联动、梯级消费的居住循环,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决策部署的又一创新之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