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发布扩内需战略:住房消费是重要抓手

政策许倩 2022-12-16 13:47:5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现阶段,扩内需成为拉动经济恢复的关键点,而住房消费将是重要抓手。

  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这份纲要中,对于房地产方面着墨颇多。其中提到,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扩内需战略,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再一次强调,要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住房方面,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这些重磅政策释放出的信号是,房地产仍将是中国最大的内需之一,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住房租赁需求将是政策重点支持的方面。

  “尽管房地产市场短期运行遇到了不小困难,但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预计到2035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步入平稳发展阶段。”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表示。

  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扩大内需作为国家战略被首次提出,是在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之际。2008年,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再次提出“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出台以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计划,稳定了市场预期,使经济迅速触底反弹。

  现在,中央再一次制定扩大内需规划纲要,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是着眼于未来十几年的中长期规划纲要,并被定义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部文件,可见高层对扩内需之重视。

  扩大内需战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被反复强调。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3年疫情加上“三期叠加”(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影响下,国内以消费为主的内需基础受到一定冲击,社会消费能力、潜力和预期均受到了挫伤。因此,国家要推动一揽子促进内需的战略。

  社会总需求由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构成,其中消费和投资为内需,出口为外需。在外需走弱背景下,消费和投资成为拉动内需的关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1%,其中,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9%,已连续3个月下降。消费恢复乏力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平稳复苏的重要因素,提振消费以恢复国民经济势在必行。

  在这份纲要中,中央明确指出“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可见,“房住不炒”仍将是2022年-2035年房地产调控主基调,投资投机性需求仍是被遏制和打击的对象。扩大内需的政策也要在“房住不炒”政策下推动。

  李宇嘉表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城镇化快速推进,扩大内需就不能偏离房地产,甚至从贡献来看,房地产可谓是最大内需。要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不能偏离房地产。在衣食住行中,当前“衣食行”都解决的较好,唯独“住”还存在较大差距。

  目前我国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1平方米,人均拥有1.06间房屋,户均拥有1.1套住房。这意味着,高收入人群换房需求、资产配置需求均在减弱。因此,“此次国家发布的战略,没有像2008年那样更多强调如何促进商品房购置需求,而是只提了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包括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等,更多的是推动供给侧改革。”李宇嘉说。

  “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的提法,在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看来,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预期仍然不稳,供需两端市场信心不足,强化预期引导,或更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

  从数据看,住房需求端仍处于疲软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22.3%,跌幅继续保持在高位;销售金额同比下跌26.6%,比1-10月份扩大了0.5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端亦不断下滑,并持续对经济增长造成拖累。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滑9.8%;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滑53.8%,均继续处于恶化状态。

  租赁住房是重要发展方向

  这份纲要中,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被写入扩内需重要范畴。

  纲要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纲要还提出,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促进家庭装修消费,增加智能家电消费,推动数字家庭发展。

  这些也被认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李宇嘉表示,此次战略更多强调租购并举、住房保障、公积金等,目的是让3亿新市民、城市无房户有能力支付住房需求,先租再买、渐次递进,从而在未来升级到商品房需求。通过供给侧改革,以适应需求端的变化,让供应匹配需求,需求牵引供给,供需才能在高位上平衡,房地产才能稳定。

  陈文静表示,近几年针对租赁市场的支持政策已经在全方位跟进,未来有望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配套政策和资源有望更好地落位,长租房租购同权的相关政策亦有望实质性落位。值得注意的是,租赁市场发展有地区侧重,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这部分地区租赁需求旺盛,未来租赁市场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

  纲要还提出,培育城市群和都市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城市群建设;完善大中城市宜居宜业功能,支持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支持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等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扩内需细分领域很多,对房企而言都是机遇所在。尽管房地产市场规模总量已见顶,但结构性机会仍在,人口、产业等资源集聚的地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机会或将更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