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政策 2023-01-29 11:16:27 来源: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不打年盹干劲足。1月28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2023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项行动”要求谋划部署好住建系统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了全国住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批示精神,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同志作了住建工作报告,要求住建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施工图,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建设项目复工开工,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全年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全方位对标对表“十项行动”,高标准谋划住建方案

  认真落实市委“十项行动”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全年经济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住建工作与“十项行动”的结合点,紧紧抓住工作的切入点,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深度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积极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全力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高品质生活创建行动和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主动配合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确保“十项行动”在住建领域见行见效。

  精准有效抓好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住建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住建工作坚持一个稳字,聚焦两大体系,突出三项行动,抓实三条主线,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再创新业绩。

  坚持一个稳字。一是稳投资,加快中心城区地铁和滨海新区轨道工程建设,11号线一期东段建成通车。完成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工程。推动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和沙柳路跨津滨大道立交、柳林桥等81个路桥项目全面开工。二是稳预期,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

  聚焦两大体系。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住房发展新机制。二是聚焦住房市场体系,持续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动商品住房建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三是聚焦住房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公租房配租、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4亿租房补贴,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民心工程工作。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今年筹集的8500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做好前期工作,按计划开工,实现早竣工、早运营。积极推动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管理新机制。

  突出三项行动。一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聚焦产业项目抓更新,助力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发展。聚焦群众身边问题抓更新,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动部分项目改造更新,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竣工161个小区,410万平方米,启动49个完整居住社区试点建设,持续推进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和适老化设施建设改造等任务。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鼓励物业企业推行智慧化管理。聚焦保护传承利用抓更新,积极发展文旅以及信创等高新、高质产业,让小洋楼焕发新的时代生机。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乡村建设评价试点,查问题、定标准、补短板,研究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标准。推动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和集中连片保护,挖掘传统村落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房安全质量,加强农房建设管理。三是实施“双碳”行动,建立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低碳水平,推行中新生态城等重点区域开展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等试点。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城镇新建绿化建筑占比达到85%以上。

  抓实三条主线。一是大力发展智能建造产业,编制智能建造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育智能建造领军企业,积极搭建创新生态,推动示范项目建设,探索与天津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智能建造发展路径。二是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项目联合验收机制,规范建筑市场管理,深化企业资质管理改革,完善行业信用监管机制。三是大力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责任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加强城镇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加强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

  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的要求,迎接新的挑战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尽责行动上,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和落实在经济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原则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制度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转化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发展环境、高质量的发展成果,做到抓党建、促经济,抓经济、见政治。二是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开展立法调研,启动城市更新等立法前期工作,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担当、有效担当,决不能当看客、更不许当官爷。坚持求真务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务求见到实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汇报,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强化服务意识,创造性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