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城规划出炉:努力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

政策唐军 2023-02-08 10:16:0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月7日,武汉新城规划发布。规划显示,武汉新城规划范围东至鄂咸高速,南至梁子湖,西至京广铁路,北至长江南岸,规划面积约719平方公里。其管控范围拓展至环梁子湖区域,规划面积约1689平方公里。

  武汉新城规划的最大特点是:打破了传统的行政区划,横跨了武汉、鄂州两市,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着眼科技强国战略、双循环战略和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的使命,顺应区域发展趋势和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要求,武汉新城承担引领科技自立自强、构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中心、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内循环关键节点,以及高能级主体集聚和高效能区域协同的重要使命,努力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世界  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国科创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样板)。

  武汉新城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武汉新城作为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功能明显增强。世界  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世界  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湿地特色风貌日益凸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功能更加完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高水平的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全面建成,成为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支撑长江中游世界  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极核。

  2022年12月,《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通过了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重庆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7个都市圈规划。《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方案指出,武汉、鄂州、黄石、黄冈(武鄂黄黄)将是武汉都市圈发展的重要区域。身为武汉都市圈武鄂黄黄地理中心,武汉新城横空出世,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自然人文资源丰富,科技创新优势显著,新兴产业基础雄厚,协同发展空间较大,是武鄂黄黄地区发展活力强、潜力大的重要地区,具备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2023年1月31日,武汉新城重大工程启动暨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标志着武汉新城正式启动建设。记者获悉,武汉新城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75个,其中一季度就有30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74亿元。武汉新城新本次开工的项目主要以武汉新城创新策源基地为核心,围绕现代服务提升、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创新示范等六大领域多点突破,全力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

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