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现在买创业板相当于300块钱买中石油

原创曲涛 2015-08-03 09:39: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任志强:股市不靠谱 房价9月后将进入上升阶段

  中房网讯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7月29日在“2015全球房地产金融中国峰会城市巡演(北京站)”上对现阶段的中国股市的机会与风险做了深入分析。李大霄表示,这个时候买创业板相当于300块钱买中石油,如果说中石油要100年回本,现在的次新股平均要500年才能回本。在谈到当年的“钻石底”,李大霄坦言,他难受了三年。“打穿钻石底,活捉李大霄”的声音响遍全国,李大霄说他绝不投降!

  李大霄认为,投资跟做人道理一模一样,在朋友最困难的时候出手投资,而不是在他最辉煌的时候,上门送金条。李大霄的人生理念就是这样,正因为如此,他的观点跟绝大多数人的观点完全相反。

  次新股平均要500年才能回本

  回顾中石油上市的当天,李大霄告诉大家千万不能48.6元买中石油,因为这个时候投资回报期要100年,说了这个话之后,中石油从48.6元跌到了7块钱。李大霄认为,这不是炫耀自己多么的正确,而是告诉大家不要重蹈覆辙。

  在其看来,现在一个个上市的股票就像一个个微型的中石油,每天都在上演中石油同样的故事,只不过它们的价格比中石油更贵。如果说中石油要100年回本,现在的次新股平均要500年才能回本。李大霄进一步警示,不要在创业板上市的时候买创业板,不要在今天买创业板。他认为这个时候买创业板相当于300块钱买中石油,创业板的静态股息回报期要769年。李大霄建议低风险承受能力者,把配置创业板的比例降到自己资产比例的1%以下,最好是千分之一以下。

  李大霄坦言,当年讲“钻石底”的时候,他难受了三年。“打穿钻石底,活捉李大霄”的声音响遍全国。李大霄说他绝不投降!因为有数据,有钻石底的形状。李大霄认为,作为一名老从业人员,在大众悲观与绝望的时候,他有责任站出来告诉大家,这是底部,在大家非常亢奋的时候,他也有责任告诉大家,这是顶部。这总比那些在5000点喊1万点的人,有利于大家对这个行业有一个正面的倾向。当任志强前几年说买房子,而李大霄当时提出了一个方案是买房地产股票,他认为买房地产股票比买房子要好。

  在李大霄看来,中国的股票市场有四个地方可以买股票。第一个地方是325点,第二个地方是998点,第三个地方是1664点,第四个地方是横跨了三年的钻石底,其他都是尖底和W底,这是三年时间里养老金进场最好的时间。

  他的理念是“跟着国家走,吃喝啥都有”。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投资意义更大,胜算更高。李大霄送给大家9个字“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反过来,就不要做坏人,不要买坏股票,那样比较难得到好的收益。

  投资是一场比赛

  李大霄同意任志强的观点,任志强说买房子是可以用杠杆的,因为买房子的时候,银行是计算好你每个月赚多少钱,交多少钱房贷,若干年之后这个房子银行是会从他的手中还给大家的。而买股票要慎重用杠杆,特别对低风险承受能力者是不能够用杠杆的,因为买股票很难若干年之后这个股票还给大家,它会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做处理,这就是慎用杠杆的原因。

  在他看来,投资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是一场比赛。投资是若干年之后等你做爷爷、奶奶的时候,告诉你的孙子,告诉你的孙女,若干年前你的爷爷买了一个巴菲特的股票,买了一个李嘉诚的股票,买了中国平安,买了招商银行,留给你作为你上大学的费用,作为你以后人生创业的费用,留一笔财富给小孩儿,留一个正确的投资观、价值观,你弘扬什么,摒弃什么,而不是告诉你的孙子和孙女,你的爷爷和奶奶在若干年前买了一个股票,它不见了。

  投资是一场超越一辈子的事情,投资是给你一个家族留一笔财富的事情。这么理解就有两个逻辑,我们是赚另外一个投资人的钱,还是赚上市公司的钱?李大霄表示,假如按照他的投资价值观的话,一定是赚上市公司的钱,买好股票,而且在低位的时候买好股票。

 GDP的稳定会使中国从高速增长回到中速增长成为可能

  2015年会比2014年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其中整个经济体里面美国的增长最好,欧洲的增长是缓慢的增长,虽然有希腊问题的制约,但是增长仍然还是稳定的,日本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2015年比2014年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中国的情况,这个增速叠加在全球市场来看,中国仍然比发达国家经济体,比西方成熟经济体还是有1倍以上的增速,这个情况我们也要看待中国经济的下滑。

  从全球主要市场来看,看一下道琼斯指数的走势和纳斯达克的走势,纳斯达克上周创出了新高,看标准普尔的走势,都是沿着上升的趋势向上走,只不过最近有一点点的停滞,但是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在这之前全球的股市的趋势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从全球房地产市场来看,美国的情况比较好,中国的情况是一线城市,特别是深圳出现了拐头,而且出现了迅猛的上涨。

  中国现在对下半年,对往后一段时间,对中国经济众说风云,有悲观论,有崩溃论,也有发展增速比较快的论述。习总书记告诉我们,中国的经济到2020年人均收入和GDP翻番,折算就是7%,因为回旋余地、国家的潜力、调控能力还是在的。中国将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社会稳定的前提是GDP的稳定,GDP的稳定会使我们从高速增长回到中速增长成为可能。

  具体发展的路径怎么走?李克强总理告诉我们到2025年中国将会迈进制造业强国的行列,中国到2030年中国制造业将会达到制造业强国的中等水平,到建国100周年,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这就是制造业立国的国策,后面的发展,后面的投资机会都围绕着这个方针,而工业4.0是完成关键环节的推手。

  股票市场怎么走,房地产市场怎么走?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力量,或者说重要的调节棒,听谁的,哪个重要一些?今年的政策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企业的融资成本是下行的。中长期贷款利率1至3年已经到了历史的最低位,一年期存款利率跟历史最低位非常接近,这说明利率下行的空间已经有限了,所以股票市场是提前反应的,所以6月份见底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必然的结果。这是大的趋势。

  5178点的局部风险远高于6124点

  李大霄分析认为,中国的总体市盈率不高,但中位数偏高,而且高的非常偏离,这就是市场风险。再细分一下市场,现在调整到位没有?以4070点这个数据算起,就是第二轮下跌的起点算起来,现在超过100倍市盈率的股票是46%,6124点的时候是42%,5178点为什么是地球顶呢?它是60%,就是是5178点的局部风险要远高于6124点。

  5178点风险比6124点的风险大有5个理由,这5个理由支撑整个市场风险在这里,唯一一个不同点是蓝筹股的情况跟6124点的时候完全不一样。我们把这个市场再细分来看,次新股、创业板、小股票、黑五类都是风险点,因为他们太高了。虽然跌了50%,但是他们调整的道路还是任重而道远,而唯一可以持有的是有部分价值低股的股票。重要的是不要买创业板,或者低风险承受能力者不要买创业板的股票。

  现在整个股票市场是错配的,错配的就要用错配的方式赚钱。怎么赚钱?现在买股票不合适,反过来卖股票是合适的。第一个卖点是创业办,第二个卖点是中小板,第三个卖点是新三板。

  跟着国家走,跟着大股东走,不要跟着大股东的嘴走,是跟着大股东的腿走。大股东在5月份的时候拼命减持,这个时候就不要买了。这次比5178点稍好一点的道理是因为5178是2.2万亿的杠杆,这次往下走的时候,只是1.4万亿的杠杆,这是不一样的。

  李大霄的五大“军规”

  在李大霄看来,目前投资股票有五大军规,即:“抓大盘放小盘;重价值轻成长;挺主板避创业;抱蓝筹股弃垃圾股;守老股远新股”。拥抱好股票,待之如初恋;远离坏股票,避之如蛇蝎。

  牛市产生的五个理由都发生了动摇:一是利率水平持续下降,空间已经有限;二是蓝筹股估值现在从低估变成了合理,部分还出现了高估,而局部出现了大面积的高估。三是市场供应量受控;四是股票需求显著增加;五是沪港通出现了逆转等等,五个理由发生了动摇,这时候地球顶就成立了。

  地球顶有五个理由:一是估值水平;二是在产业资本的减持以贵金公司的减持开始;三是注册制将要推进,而且国泰君安的发行类似于中石油的发行差不多,一个国泰君安等于65个小股票;四是双向交易;五是收杠杆,地球顶是非常确定的。

  李大霄积极呼吁救市,他表示身要为国分忧,心要心系风险,要控制风险,要理性投资。在众人一片反对的声音,只有一个人在地球顶提醒风险,在众人反对声中,也只有一个人在钻石底提醒机会,只有他肯这样做,因为他甘心挨骂这样做,因为他认为总得有一个人做这样的事情。因为他是李大霄。

 重要的是防止黑五类

  后面的市场将会怎么走?后面将有五大市场变化:市场化、国际化、注册制推进、双向交易、退市制度实施。这是下半年将会产生的重大变化,重要的是防止黑五类。黑五类是什么呢?小股票、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伪成长股。

  从2015年下半年来看,应该将股票、债券、房产、现金均衡配置。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最大的第一类是恒生国企ETF、第二类上证50ETF、第三类沪深300ETF。以港股B股、A股中来排序,以低估值蓝筹股,高折价封闭式基金,混合型基金,保本基金来排序。

  全球的股票资产第一个最便宜的是恒生国企指数,这个可以作为资产防守的地方;第二个是香港的恒生指数;第三个是上证50;第四个是沪深300。李大霄告诉大家,这些是他认为的好股票,假如说碰巧大家手上还有的话,还可以拿一拿,不是叫大家现在买。

  比如中国神华、华能国际、中国平安、中国建筑、民生银行等等,这是在钻石底向大家推荐的股票。什么时候买呢?买之前先要想好金字塔法则,不要越往上舱位越大。再一个,不要借钱买。

  下半年彻底回调之后,可以做一点配置,比如说华夏上证50ETF、南方A50,这是可进攻,可防守的品种。年纪稍微大一点的投资者可以买完全可防守的品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