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2018年后房地产市场将缓步下行

原创亚晨 2015-10-14 11:18:2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2015年未必是最好的一年,却是转型和互联网创新的元年。这一年,身处新常态之下的房企在规模、产品、营销、多元化、管理创新五大维度下足功夫。这当中,被纳入顶层的互联网+更是被推到风口浪尖,大数据、电商、营销、互联网金融、社区O2O,互联网+与房地产融合的身影随处可见。

  10月13日,在CRIC研究中心举办第15届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上,易居(中国)执行总裁、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已经降无可降,政策面上继续向好毫无疑问。对于未来,他认为,2018年之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缓步下行,但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行。

 政策:继续向好毫无疑问

  丁祖昱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好是因为政策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从一季度一直到三季度末,其中发布的各类政策中几乎看不到任何的利空政策。未来还有一些针对开发企业的政策将出台,政策方面继续向好毫无疑问。

  从各个城市的实施情况来看,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实施最好的政策,而购房补贴、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仅在个别城市实施顺利。

 市场:热销有所缓解土地迎小高峰

  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前八月中每个月度都在回落,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下降到3.5%,已经降无可降。

  让行业比较欣慰的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同比增长较高。其中销售面积增长7.2%,销售金额增长15.3%,这组数字让业内松了一口气。丁祖昱表示,如果销售跟不上,投资和新开工可能要一落千丈了。

  从市场短期情况来看,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了,热销的情况有所缓解,二季度井喷式爆发的负面效应,表现为金九成色不足。

  从土地市场来看,九月迎来了小高峰。在土地排行top10当中,相比上半年京沪垄断的局面,厦门、深圳、苏州、珠海、合肥等城市均有上榜。丁祖昱预计,第四季度的土地市场将会更好。

  企业:top100门槛继续上升

  企业层面,虽然房地产市场三季度连续下滑,但百强房企表现非常不错。万科、绿地、恒大位列金额榜单前三甲、销售面积方面恒大夺冠。

  从目前门槛情况来看,top100房企销售金额和面积门槛继续上升,五十强增长14%。丁祖昱认为,这个比例相对来说比较高。

  预测:未来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行

  对于未来,丁祖昱预计今年销售面积约13亿平方米,销售金额将达到九万亿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认为误差不会在5%以上。基本上销售面积达到了2013年的最高标准,销售金额超过了2013年的最高标准。

  整体来看,丁祖昱认为未来三年市场还是平稳的,但是会出现小波动。他预计明年压力比今年要大一些。但数字不会差太多,而再突破13亿平方米非常困难。

  据丁祖昱预测,2018年之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缓步下行,但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此外一手房减少的部分将由二手房补充,但他们认为,一二手房的交易额不会下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