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其森:去库存不能“等靠要” 政府和开发商应一起“做算术”

原创王飞 2016-03-05 14:33:2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 王飞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与北京媒体的“三月之约”如期而至,另一个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的他,仍如每年一样,在两会之隙间召开了一场记者会。两个多小时中,问答涉及有巨有细,涵盖了政策、土地、市场、产品。

  就如黄其森当天的着装——黑色条纹西装、蓝色衬衫、红色佩斯利花纹领带,沉稳不失活力。黄其森将泰禾今年的策略定为“坚持深耕一线城市,主要打造高端产品,有序扩张、进中求稳”。

  继续建议放开千万级以上豪宅限购

  “去库存”这个目前房地产市场中最热词,是黄其森提案中的第一条,也是记者会上他被问及最多的问题之一。

  尽管泰禾主要布局一线城市,几无库存之忧。但黄其森还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首先他指出,高库存城市不能抱着“等、靠、要”心理过于依赖政府,要舍得割肉、实实在在降价。

  价格上做减法,品质上则要做加法。“供给侧改革”之于房地产,就是要求开发商打造出高附加值、差异化的产品刺激新需求、打开新市场。黄其森透露,泰禾也没有满足于已有的高度和成绩,西局新项目泰禾西府玉苑,除了在以往北京院子的园林和会所打造经验基础上又有升级,还会以抗霾新风系统、社区电影院线等全新配套提高附加值。

  其次,他建议政府与开发商一起“做算术”。用降低交易环节门槛和税费等方式“减负”;用帮助解决拆迁、配套难题,改善户籍制度等“增效”。

  同时,黄其森也表示,做减法也不能只顾眼前得数好看,比如“零首付”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他坚决反对。

  去年“两会”上,黄其森提出以总价为门槛,建议放开北京1000万以上豪宅的限购。今年他又再提此事。

  黄其森解释,这个价位的产品客群稀少,成交量也就少,每年不过两三千套,放开后不会对整体市场造成大的冲击。加之北京土地价格致使新房“泛豪宅化”,不限购高总价豪宅也是促进商品流通、顺应市场需求的合理之举。既然产品有“差异化”,限购政策就也应“差异化”。普通购房者可以选择二手房、保障房等,放开豪宅购买不仅不会影响他们,还能增加税收用以“反哺”民生。

  至于人人关心的北京房价,黄其森预计,在全国最严的五年限购和全国唯一的单区限购“双重保障”下,北京楼市的价格不太可能如深圳般暴涨,但基本上会跟着大势有一定程度上涨。

  北京院子拆不拆围墙要问业主 泰禾产品“抄得到”但“超不了”

  对于自推出就饱受争议的“街区制”,黄其森首先表示相信政府是借鉴了国外先进经验、动了脑筋才制定出的政策。但实施中需要如住建部所言,要“逐步、听取民意、考虑业主利益”,稳妥推进。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北京院子会不会被拆围墙。黄其森笑言“这我们说了不算,房子交了,所有权在业主,要问他们意见”。但他在提案中也提出,“不是所有的墙都要拆”。墙在某种意义上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所谓家庭,“庭”就是庭院。建议街区制政策注意“新旧有别”——新项目要在规划之初一并规划好道路;“远近有别”——交通问题突出的老城区里项目,围墙开放可以快些做;但那些处于远郊的楼盘,考虑到配套与治安等因素,可以保留围墙。

  因为泰禾的“院子系”产品名气渐响,于是在全国多地出现了一些“李鬼”。提问中,有记者问及泰禾对此作何想法和应对。

  黄其森表示,泰禾将“院子”不仅当成是一种建筑形式,而是一种中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载体,一种对城市建设“中国梦”的致敬。因此抄袭者只能抄到“形”却难以学到“魂”。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也用“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补充。

  但这也从一个方面体现出了泰禾“院子系”产品的受欢迎程度。据悉,目前还有很多城市在联系泰禾,希望他们去当地开发此系列产品。也许很快,“8城11院”这个数字就会被打破。

  泰禾地产项目不去三四线城市 院线可以

  泰禾坚定深耕一线城市广为人知。但去年其宣布加码院线,做大文化板块后,受到了一些基于一二线城市市场寡头地位短期内难撼、空白点少、竞争日益激烈而产生的质疑。

  对于此,黄其森在记者会上的回复是:谁说泰禾院线只去一二线城市?

  黄其森和沈力男分别表示,2015年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逾440亿,2016有望突破600亿,业内预计,未来这个数字规模有可能翻倍到1000亿甚至两千亿,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的电影市场份额在激增。这与楼市明显不同,泰禾不会一概而论。

  “三四线城市较一二线城市的娱乐场所和娱乐方式更少,这对泰禾院线是不错的机会。”黄其森在记者会结束后对中房网记者单独补充说。而对于中房网记者“每年都对新一年的市场充满信心源自泰禾内部还是市场外部?”黄其森脸上又挂上了笑:“都有。主要是对政策的透彻研究让我们把握住了机遇。泰禾当年大举拿地有人说激进,事实证明我们看的比较远,现在要拿这些地,价格至少翻一番。泰禾是坚持己见,等到了市场回报的时候”

  “任何行业领域的何种产品,不怕扎堆竞争、就怕千孔一面。”以布局策略、产品力在同类中出类,这大概就是泰禾一直在进阶的原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