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房地产代表都说了啥?

原创亚晨 2018-03-08 12:46:1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最近的热点无疑是当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而有着房地产背景的代表委员们,其递交的议案与提案或者对于行业的发声,一直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中房网(微信ID:zhongfangwang)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两会的房地产届代表委员约有30位。与去年相比,房地产届代表委员总人数减少近一半。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6位,全国政协委员24位。

3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有禹洲集团董事长林龙安;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包括: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福建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和新鸿基地产董事会主席郭炳联。

  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房地产届代表委员所提交的议案和提案就显得更加引人关注。

  中房网小编从公开报道中大概整理了一下,这些议案提案大概可以分成四类,我们从中可以管窥一下各代表委员的关注点。

  【1】关注房地产行业本身

  李晓林:一些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细节尚欠推敲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引导各地政府遵宪依法行政 精准贯彻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建议》。李晓林认为,“房住不炒”的定位对稳定社会公众预期、警示行业投资开发稳步发展,消弥普众跟风加杠杆购房的盲目性,防范银行及大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并为长效机制的生成起了决定性作用。在这当中,各级政府出台主要以限购、限贷、限售及收紧税费征缴等为主要内容的强有力的调控法规和地方政策,起到了不可否认的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政策细节尚欠推敲,值得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加强引导,使各地政府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时更精准有序,不给后任政府部门留后遗症。

  翟美卿:鼓励全龄化养老,新增土地供应要嵌入老年公寓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今年带来了4份提案,涵括“乡村儿童阅读”、“慈善监管”、“全龄化养老”和“降低企业税负”四大方面。翟美卿认为,全龄化养老是我国养老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有效探索,新时期,推行全龄化养老对于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有其现实意义。除了在政策和金融上支持,翟美卿还建议,政府对一些发展全龄化养老区域进行前瞻性规划,鼓励企业以自持方式进行建设。同时,在新增土地供应上对社区嵌入式老年公寓提出明确要求,打造老、中、青年龄层次均衡的全龄化社区。

  【2】关注乡村振兴

  杨国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交了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集中居住、打造“联合收割机时代”绿色乡村的提案》《关于满二十周岁才允许出来工作的提案》。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杨国强从农地、农村、农民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开展土地整理,在平原土地上应用和推广联合收割机。二是在平原上的农村人口应该集中在一两万人的小镇上居住。三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此外,杨国强还建议通过精准扶贫来推动落后地区教育的发展。

  许健康:加大振兴乡村投入和引导建设美丽农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在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加大对振兴乡村投入和引导》的提案。许健康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改革从农村兴起。但40年来,城市发展明显好于乡村,资源集中在城市,导致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务工经商,带来了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很多一线城市已不堪重负。许健康对此提出三方面具体的建议:一是出台灵活优惠的政策,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投资或带头创业,带领乡农致富;二是统筹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营造城乡等环境;三是把定点扶贫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等成功的农村脱贫扶持方式,借鉴到振兴乡村中。

  【3】关注区域发展

  林龙安:让香港人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本次的提案主要包括香港应继续巩固国际中心地位协助国家发展,香港人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发展新机遇。林龙安认为,香港作为国家境内现时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有需要作出特别的安排,配合内地金融改革开放,利用香港作为试点,在有效的风险管理下,为国内提供各种崭新的金融服务,最终是要成为“一带一路”基本建设的国际金融业服务中心,成为大湾区的风险投资的金融服务中心。

  朱鼎健:推动深圳河港深科技创新带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骏豪集团主席朱鼎健共带来6份提案参会,其中有《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互动合作的建议》《以多种方式加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的交流融合》《多措并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流动》等。在他看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深港合作具有了更为重大的意义和内涵。因此,他建议将“深圳河港深科技创新带”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战略创新带,以推动建设“深圳河港深科技创新带”,打造深港两地开放融合最前沿。

  李建红:打造“一带一路”关键节点上的“前港、中区、后城”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招商局集团在新时代要立足香港,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根据“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复制蛇口“前港、中区、后城”PPP模式。目前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关键节点上的“前港、中区、后城”模式。他此次提案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他认为,新时代央企有新使命,要把企业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既要有国际标准,又要有中国特色,央企要有新作为,把央企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4】关注社会公益

  林腾蛟:扶持环保龙头企业、提升公民素质

  阳光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携4份议案赴两会建言献策。据了解,他今年议案的主题具体聚焦为:支持环保龙头企业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加快对公民行为规范立法、把提升国民心灵品质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等。林腾蛟认为,为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展现“中国智造”风采,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建议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部委,积极支持环保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继续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沈国军:探索新的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提交了《促进跨界零售创新发展、简化证照审批》《积极鼓励公益机构参与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的两篇提案。沈国军认为,在促进跨界零售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创新管理,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此外,沈国军建议要探索新的保护地治理模式。他认为,长期以来我国自然保护地基本上实行的是“抢救式保护”策略、缺乏顶层设计和科学系统的规划,注重数量和面积的扩张、忽视质量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造成保护地体系仍面临保护空缺、资金短缺、管理能力薄弱、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跟不上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要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探索新的保护地治理模式。

 【5】关于房地产的其他声音

  除了以上我们关注到的房地产届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外,今年还有一些两会代表委员针对房地产发出了一些声音:

 许家印:对普通老百姓征收房地产税要慎重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起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研究,希望相关部委深入调研,广泛交流,出台切实合理、科学的细则。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征税要慎重。

 傅育宁:应尽快推出切实可行的房地产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土地供应主体的强化、增加土地供给,推动中国城市发展质量,抑制房地产价格增长过快,都是很实际的措施,政府应该尽快推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使其尽快落地。傅育宁认为,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如价格增长过快,住房成本上升过快,的确影响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与竞争力,因此需要我们认真梳理房地产行业商业化后、市场化发展的一些经验教训。

 张力:控制房价可从三方面入手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表示,控制房价要建立房地产的长效机制,短期行为或行政干预行为是行不通的。近五六年,政府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出台了很多政策。张力认为,我国应通过有效的经济政策来控制房价,而非行政干预。未来控制房价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征收房地产税;二是在借贷方面进行有序安排;三是开放土地市场。他建议,应合规、更加自由地进行房地产交易。只要增加了土地交易量和供应量,控制房价不是难题。

 杨伟民:房地产税建议差别化征收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表示,房地产税的出台是必要的,需要慎重研究,听取各方意见,详细论证。应该实行差别化政策,不同地方房价不同,税率可能不一样。除了不同地区之间存在差别,不同家庭之间也应该差别化征收。据杨伟民透露,现在住房租赁市场比较乱,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应该给予制度性的安排。今年可能会有个住房租赁方面的条例推出,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李稻葵:房地产税不应全国“一刀切”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房地产税不应该全国“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应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大的原则,具体征收细则应该下放到地级市,由地方自行制定。对于房价,李稻葵认为房价已经到了拐点,以前那种暴涨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中国房地产已进入了多元化的市场,地产商持有房子进行出租的供给会大幅增加。

  蔡继明: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供给更多地向热点大城市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2008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平均每年近6千万农民工流向东部地区,而国土资源部通过计划每年下达给中西部的城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却从2003年的29.6%提升至2014年的60%,相应地,东部新增的城镇建设用地降低到了40%,这是造成东部沿海大城市住宅用地不足的主要原因。因此,应遵循人口流向,使新增城镇建设用地的供给更多地向热点大城市倾斜。

  姜明:未来房地产会迎来改善型需求的爆发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表示,40年来房地产企业为中国城市的发展、中国城市的面貌、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老百姓居住环境的改善等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一定要肯定的。任何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出现饱和,房地产也不例外。对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我有三个判断:首先,基于未来人口增长放缓的事实,房地产的刚性需求会有所减少,增量空间有限,其价格上涨空间也有限;第二,未来,房地产市场会迎来改善性需求爆发的阶段,比如对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安装电梯。第三,从货币政策来看,房地产价格下跌的空间也有限,这也是出于金融安全的考虑。事实上,在平稳的基础上缓慢增长,这是一种皆大欢喜的局面。

  黄志祥:对内地房企进入香港非常欢迎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驳斥了外界所认为的内地开发商炒高了香港楼价的说法。他表示香港非常欢迎内地房企,房地产行业在香港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香港每年的大部分财政收入是通过卖地实现,土地对财政非常重要。因此,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对香港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房地产对全面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大的支柱。对于内地房地产企业进入香港,黄志祥表示非常欢迎,越多越好。

  姚劲波:希望政府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针对房屋租赁立法上相对不足,对于租期、租价和租赁期间诸多权益没有明确规定,导致租户居住环境、安全等基本权益缺少有效保障,提出自己的意见。姚劲波表示,希望政府能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