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建议为低收入群体及小微企业发放现金补贴

观点一杰 2020-04-20 17:52: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只有中小微企业稳了,中低收入群体生活稳了,全面的经济复苏才有实现的可能。多耽误一天,就有更多的企业倒下,制造更多的失业人口。不以空前的力度下猛药,再拖一两个月,大规模的企业破产和随之而来的失业潮则很难避免。”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带来的影响,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4月20日发出公开呼吁,倡议为低收入群体及小微企业直接发放现金补贴。

  毛大庆表示,新冠疫情的持续,让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下行中本已经营趋紧的大部分小微企业雪上加霜,而小微企业又关乎大量低收入人群的生存问题,关乎国民经济的活力,更关乎全国就业稳定的大计,尤其是过去5年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一大批创新型小微企业,更是国家经济的宝贵财富,在这一前所未有的灾难下,需要中央最大力度的迅速制定切中要害的扶持政策,才有机会遏制持续恶化的局面,避免无法想象的后果。

  在毛大庆看来,新冠疫情可能仍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而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已经在生死存亡的边缘,而针对这批民营中小微企业生存的切中要害、可执行的政策至今还未看到。以已出台的金融政策为例,金融扶持政策多围绕定向降准及减税。而降准实际只是理论上象征性降低小微企业的银行端贷款的现行成本,但现在很多企业实际上不需要贷款,因为没有订单,所以这样的救助,对于解决企业疫情影响下迫切的生死存亡问题意义极小,更不要说真正能进入银行贷款体系的民营中小企业微乎其微。此外,减税在没有正常业务的前提下一样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类似的每次大水漫灌,最终获益的大都是央国企、头部大企业和精于钻营官商关系者,在客观上进一步扭曲了市场结构、企业结构。

  作为优客工场的创始人,毛大庆过去五年间一直深入观察小微企业尤其是创业者群体,因此,他对本次疫情下迄今为止对小微企业上的扶持政策深深忧虑。他认为,小微企业群体十分特殊,这一群体整体规模大,发挥的社会价值大,但是单体话语权极弱,抗风险能力极差,加上今年本身的经济形势极其严峻,又适逢毕业生新高,就业压力大,在这两大不安定因素的基础上如果不能迅速采取非常规手段稳定小微企业群体,后果不堪设想。

  反观疫情当下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均迅速开展对疫情下个体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上述国家相当一部分政策重点围绕小微企业存续以及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居民的现金补贴展开,简而言之即:直接发钱。直接现金补贴占到所在国GDP的百分比从德国的约1.5%到澳大利亚近11%,可见力度之大。各国都深谙中小企业群体稳定,才能稳住甚至消化更多社会劳动力;大规模低收入群体有钱花,消费才不至于极大程度的萎缩,消费才有机会成为拉动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持续动力。

1

  为此,毛大庆建议:

  1、建议中央迅速研究针对中小企业的大规模现金补贴计划,发行特别国债,利用税务系统大数据的优势,针对一定纳税金额以下的小微企业尽快一次性发放足额现金补贴,支持小微企业的租金,人员和流动资金,再持续围绕小企业发展的各方面需求陆续出台可落地的细化政。先让小微企业活下去,再研究如何活好。

  2、建议中央发行特别国债,地方配套专项,制定围绕失业群体、贫困群体、低收入群体等个体和家庭的现金补贴计划并从速发放,避免上述群体出现因为经济影响而可能的生存危机。针对中等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激活消费和需求,拉动制造业和内需。

  3、针对儿童和老人进行专项补贴,针对正在接受各种类型的继续教育的成年人进行专项补贴。

  4、针对金融服务机构,建议在切实落实已出台普惠金融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门槛的大幅度突破。建立临时性科学的评估体系和机制,大幅度简化疫情下的临时贷款流程。针对还款困难的企业给予展,续贷及免除逾期利息等政策,经查属实却为疫情影响所致的,一段时间内不计入失信名单。阶段性免除个人贷款利息,对于因疫情导致的失业而短期无法偿还贷款的个人,优先支持再就业。

  5、对于疫情期间的各项旨在恢复经济的相关地方决策给予人阶段性取消终身追责制,并调整官员考核目标,将失业人数、再就业人数、小微企业等相关数据作为地方主政官员短期内的首要考核指标。

  6、更大力度的持续支持和优化创业环境,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就业平台型企业,继续鼓励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鼓励公职人员停薪留职创业,鼓励国有资本参与创投,给予创新创业服务群体更多社会荣誉,鼓励这一阶层的壮大,在稳住创新创业群体成果的同时,继续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市场效应,让创业群体消化更多的社会就业和消费压力。

  毛大庆呼吁,持续的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波及方方面面,国内外疫情的时间差更是对大量行业的正常运作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需要各级政府尽快转变疫情管理的方式和态度,去加速恢复经济以及更精准政策的释放。而在这过程中,政策落地的及时性与科学性、合理性同等重要,在可预见的下半年经济压力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更大程度地相互配合和不断优化调整,来稳定中小微企业群体,以保证经济产业就业人口不发生巨大变化;需要中央政府在全国层面对中低收入群体进行一次性大规模现金发放,并保证一定的力度与覆盖面,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通过刺激消费带动经济良性循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